第A19版:天下/国际·证券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反击奥巴马 斯诺登真会挑时间
朝再向韩示好单方停止刺激
巨浪逢极寒冻住了
好运独脚鸭穿“义肢”
达沃斯论坛折射中国热 一晚吃掉3500个包子
人社部:延迟退休是必然选择
不动产查询个人隐私受保护
闽股贵人鸟董事长身家近74亿 上市首日换手近80%
美对华晶体硅 发起“双反”调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社部:延迟退休是必然选择
回应7644亿医保基金“睡大觉”:六成不能“动”
延迟退休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选择(资料图)
 

N新华 中新 北京晚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指出,延迟退休年龄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选择。

延迟退休有助于缓解抚养压力

李忠介绍,中国现在的平均预期寿命是75岁。数据显示,目前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02亿人,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55亿,2033年突破4亿,2050年达到4.83亿。

“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到时候社会总抚养比将大大提升。我们也许现在是2个多一点的人养1个人,将来也许会到1个人养1个人。”李忠表示,延迟退休年龄,客观上有助于缓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抚养的压力,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选择。

医保基金结余7644亿

目前全国医保基金已经累计结余了7644亿元。不少网民抱怨,国家“有7000多亿的钱躺在账上睡大觉,却不肯给百姓多报销一些医疗费”。

对此,李忠表示,我们的制度是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统筹基金要发挥蓄水池的作用,而个人账户的钱是归个人所有,是不参加统筹和调剂的,个人账户在2012年是2700亿,占结存数的40%左右。这40%是个人账户的钱,不存在统筹调剂的问题,也不存在花不出去的问题,还有20%的钱,不能当期就花出去的,是要解决长远问题的。

调整养老金要考虑多因素

李忠还透露,人社部正就建立养老金调整机制进行研究。

虽然中国连续十年上调企退人员的养老金,但由于物价上涨因素的抵消,“含金量”并不高。

李忠说,“养老金调整机制既要考虑物价上涨和职工工资增长等因素,也要考虑养老保险基金和财政的承受能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