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版:教育/兴趣班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数学思维拓展班:把数学思维打开 成绩才能有大提升
写出好字 加码中高考
让爱电脑的孩子 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都硬笔基础班、提高班名师亲自授课
写出好字 加码中高考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实习生 许毅栋 文/图

本报讯 “练字会不会浪费时间?”“现在电脑都这么普及了,还有必要学写字吗?”对于孩子的书法教育,很多家长会抱有这样的想法。由于长时间不重视孩子的写字教育,现在的孩子执笔方法不对、写字姿势不当,写出来的字结构松弛、潦草、不规范。而工整、正确书写汉字,是语文的一项基本素养,不仅中高考作文都增加书写分,教育部还将书法教育列入中小学课程中,足见写得一手好字的重要性。

练字要从小抓起

福州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名誉会长、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高级考官、培训师严祖喜老师说,学前和小学期间是人生中练字的黄金阶段,小时候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会终生受益。可见,要想培养孩子写得一手好字,就要从小抓起。

培养起书写工整、规范的习惯,也能培养起孩子对学业认真的态度。汉字的书写从古至今一直有很多讲究,成体系的便是书法艺术,汉字的方正结构,要求书写者气定神闲、全神贯注,讲究笔画、停顿、出锋、结构,整个过程要手脑配合。因此,练习书法之后,很多孩子会变得更加安定、冷静,这些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都有利于学习的习惯养成,提升学业成绩。

名师帮你培养好习惯

学好字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吗?严老师认为,认真书写是一种习惯,只要培养好这个习惯,谁都可以写一手好字。从功利角度来看,未来中高考作文中可以获得书写分加分,一手好字也可以增进别人对你的认同。

“练习书法的时间,随手可得。”严老师说,只要有写字的机会,就让孩子认真对待每一笔,时间久了,孩子就会养成写字认真的态度,再加上书写技巧的训练,字就规范、工整了。

这次所开的两个班级都由严祖喜老师亲自授课,其中针对幼儿园大班孩子的“名师学前硬笔基础班”,主要是培养孩子的坐姿和握笔姿势,并学会规范书写拼音、数字、基础汉字(包括孩子自己的名字)。严老师说,幼儿园的孩子,还没有接触到正确的握姿势,但平时也都在接触铅笔,如果不加以纠正,就会养成错误的握笔姿势,到了小学一年级,学校马上进入写字训练,也有了作业,孩子可能会一直使用错误的握笔姿势,不利于培养他的习惯。

而针对小学生所开设的“名师硬笔提高班”,更主要的是教授书写方法,让孩子不仅掌握正确的握笔姿势,还掌握书写技巧。

报名须知

名师学前硬笔基础班

招收对象:幼儿园大班学生

上课时间:3月11日起逢周二晚上6:30—8:00

上课地点:福州市华林路84号海都大厦二楼会议室

费用:960元(共12次课,每次课80元,送严祖喜字帖一本)

名师小学生硬笔提高班

招收对象:小学一至六年级学生

上课时间:3月13日起逢周四晚上6:30—8:00

上课地点:福州市华林路84号海都大厦二楼会议室

费用:960元(共12次课,每次课80元,送严祖喜字帖一本)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