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1版:教育/锐话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手把手教孩子学摄影
孩子“康健的体魄”如何练就?
多运动,快乐学网球!
□教育资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康健的体魄”如何练就?
专家建议,孩子每周在校外增加2~3次体育运动
 

N本报记者 何旌 实习生 黄飞燕

在一份1934年的小学生素质教育大纲——《淮安新安小学第六年计划大纲》中,教育家陶行知指出,康健的体魄、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趣、生产的技能,以及自由、平等、互助的精神是给孩子最重要的素质教育。

日前,我省教育厅对《福建省义务教育课程实施计划(试行)》进行修订,将原来1~2年级体育课程由每周3个课时调整为4个课时;将原来7~9年级体育与健康课程由每周2个课时调整为3个课时。为了增强学生体质,教育部出台了“每天锻炼1小时”的规定,我省也相应增加了体育课时,那么,榕城中小学生体育运动现状如何?家长、老师对此有怎样的看法和困惑?如何增强孩子的体能?

家长:如何让孩子爱上运动?

“他很不喜欢运动,周末经常趴在床上玩ipad、手机。”福州陈女士的孩子现在就读台江实验小学六年级,平时很不爱运动,身高165厘米的他,体重将近140斤。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健康体形,陈女士曾想给孩子报游泳班、跆拳道班,可几次报班前孩子都哭了,十分不愿意,陈女士只好作罢。

“其实,篮球班、游泳班我都想报,但实在挪不出时间。”福州的李女士给自己的孩子在周末报了三个非体育类的兴趣班,却没有时间让孩子多锻炼身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家庭都因为孩子缺乏运动热情,家长不知该如何做引导,而让孩子远离了体育运动。

还有很多家长困惑:到底什么项目适合孩子?家长是否要陪伴孩子运动?

老师:仅靠学校难以保证运动量

采访中,几名公办小学的体育老师向记者表示,如今中小学生运动量不够是普遍现象。“每天锻炼1小时”的规定虽然出台了,但在一些学校,依然很难保证学生达到每天1小时的锻炼量。

“有的学校一节体育课有八九个班级一起在操场上课,很多活动很难开展。而单杠、双杠等运动项目,学校也因安全考虑,干脆取消了。”有着10年小学体育教学经验的罗老师说。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榕城有的小学还有体育课被文化课占用的情况,或者就是改为了在教室内进行的体育项目,比如象棋、围棋等,如此一来,学校的体育课就更加无法满足孩子的体育锻炼强度。

专家:家长要引导孩子玩乐中运动

“仅靠学校难以保证孩子每天的锻炼量,家长应该引导孩子进行体育锻炼,协助孩子爱上体育运动,”福州拥有高级职称的资深体育老师张老师建议,在重视孩子文化艺术发展的同时,家长千万不能忽视孩子的体育锻炼。他认为,家长要用快乐运动的理念引导孩子进行体育锻炼。在项目选择上,家长可以优先选择孩子感兴趣的、带有趣味性的运动,让孩子在玩乐中运动,减少对体育锻炼的抵触感。

家长还可以寻找专业的体育培训机构。张老师建议,“在选择培训机构时,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有规范场地的机构,并有较好的师资队伍,让孩子得到科学、专业的训练,保证孩子的安全。”

张老师还建议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们,每周在学校进行的体育项目外,校外再增加2~3次一个小时以上、运动强度心率在120~140之间的运动,球类、慢跑、快走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