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2版:莆田新闻/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绶溪公园内延寿溪 严管市民电鱼
新床漆味大 商家被诉换床
急诊挂点滴 护士粗心拿错药
醉酒驾车接妻子 强冲工厂获刑
年前办了养生会员卡 年后养生馆迟迟未开业
追偿7年无果 债主无奈上法院
老太田里烧柴火 点了邻家菇棚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急诊挂点滴 护士粗心拿错药
患者输的药是其他人的,担心身体会受影响;院方回应称:拿错输入的药与患者此前使用的药物无明显配伍禁忌
 

N本报记者 陈丽明

本报讯 凌晨突发急性胃肠炎,莆田一患者在朋友许先生的陪同下到市区一家大型医院急诊科治疗,医生为其开了2瓶点滴。在患者挂完第一瓶后,护士给她拿来第二瓶,大概过了七八分钟,许先生发现护士竟然拿错药了,将别人的点滴输给了自己的朋友。许先生担心朋友有不良反应。

夜班护士不认真没看患者就输液

许先生告诉记者,21日0时许,朋友突发急性胃肠炎,他便带着朋友来到市区一家大型医院的急诊科就诊,医生为其开了药。在打完针之后,他们在门诊2楼输液。挂完一瓶点滴后,一名护士过来拿走药单准备第2瓶点滴。在输了七八分钟后,另外一名护士再去给其他患者拿药时,找到许先生这边,许先生意识到了不对劲。

“我将正在输液的药物拍下来,发现药名和患者都不是我朋友的。”许先生说,等发现的时候,那袋药水已经用了五分之一左右。知道护士拿错药给他朋友用之后,他担心之后用错的药物会和前面使用的药物起冲突,要求院方书面说明情况。

据了解,事发之后,该院急诊科护士长于21日中午打电话向许先生道歉。22日中午,粗心的护士小林也带着家人找到许先生,向其当面致歉,并表示愿意承担许先生朋友的体检相关费用。不过许先生还是要求医院出具书面说明,表示用错的药物不会有问题。

医院将处罚护士同时做书面说明

昨日上午,据该医院党办严主任介绍,目前该院监察室已介入调查此事,并责令护理部进行整改,同时与患者一方进行协调。“这个错误很低级。”严主任坦言,当班护士有点粗心,没有对照药单和上面的患者名字。不过由于该院急诊科工作量较大,护士夜间值班较为疲劳,也请患者理解和宽容。

严主任告诉记者,院方在调查此事后发现,错用的药物为奥拉西坦,是一种脑细胞代谢活化剂,可改善老年性痴呆和记忆障碍症患者的学习和记忆功能,不良反应少许,但症状较轻,停药后可自行恢复。另外,奥拉西坦与患者前面使用的兰索拉唑之间无明显配伍禁忌,临床使用无不良反应。严主任表示,将把以上情况以书面形式传达给许先生,也会将处理护士小林的结果向其通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