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学生拎灭火器 将火扑灭
患病母亲收到1.7万善款
民办学校“抱团”解难题
性侵智障女 五旬男获刑五年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新店站北外口小学的一数学老师突然离职,打乱了教学进程;民办学校师资不稳问题浮现
民办学校“抱团”解难题

 

N本报记者 陈文浩 实习生 夏雨晴

本报讯 连日来,市民王先生发现,在福州晋安区新店镇站北外口小学读五年级的孩子,基本没有数学作业。一问才知道,班上的数学老师突然离职,一个多星期后,才由代课老师上了三四节数学课。

昨日,晋安区教育局表示,站北外口小学已招进新的老师,学校会尽快安排其上课,并补齐之前所落下的数学课程。

记者调查发现,在福州市区,师资不稳定是许多外来工学校面对的共同难题。为了缓解这一不稳定因素,部分民办学校选择了“抱团”自救,同时在内部对师资结构进行调整。

数学老师离职 孩子无数学作业

连日来,市民王先生发现,自己的孩子放学回来后,总是在做语文作业,却不见数学作业。一问才知道,班上的数学老师突然离开了学校,直接影响到五年级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在这一个多星期中,班上的数学课由教学主任代上,但原本每天平均两节的数学课,被削减到每周不到五节。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站北外口小学,小学大门紧锁,校方也不愿意接受记者采访。但有关负责人通过后勤人员传话给记者,称离职老师是山东人,一个多星期前请假回老家,后来又称自己要辞职了,这让学校措手不及。

教育部门:已招到新老师

记者随后将该学校的情况反映给了教育部门。福州市教育局民管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学校若出现老师突然离职的情况,需要找老师临时代课,并尽快安排新的老师,不能随意削减某科课程数量。

晋安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站北外口小学已将相关情况上报,并已经招进了新的老师。学校会尽快落实新老师上课,并将之前因老师临时离职落下的数学课程补齐,保证好教学质量。

□马上调查

民办校师资不太稳定

福州市教育局有关人士坦言,相对于公立学校,民办学校在师资问题上确实不太稳定。

记者了解到,仓山区、马尾区的部分民办小学,也存在老师突然离职的现象。一位不愿具名的民办老师称,对于外来工学校,教学条件差,教师的工资也不具有优势,多数年轻人只是把这当成临时的落脚点。而仓山区博奥学校李校长则表示:“就算给一样的工资,老师们一般还是会选择公立学校。因为在传统观念中,会觉得公立学校比较稳定吧。”

为了防止老师的离职造成教学空窗,一些民办学校选择了“抱团”。李校长告诉记者,他们学校与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等地区的一些民办学校进行了约定,如果哪所学校出现老师突然离职又一时难以补位的话,其他师资较充足的学校,可以临时调配老师过去帮忙。

同时,在内部学校也进行了调整。仓山区一所民办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他们在招聘老师、与其签合同时,学校都会对老师们就职期意向进行详细了解,根据任职时间、稳定情况,安排教学岗位。“对于语文、数学等对教学连贯性要求较高的学科,还有班主任等一些比较重要的职位,我们安排的都是稳定的骨干教师。”当然,对于骨干老师等,在工资待遇、补贴等方面会有体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