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财道/过日子
3上一版  下一版4
 
ATM机跨行转账 年内有望全实现
出趟国 手机号因欠费被注销
榕悄然兴起“一机双网”电脑
顺丰物流拟在榕开50家便利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悄然兴起“一机双网”电脑
可在内网和外网之间切换,保证数据安全
 

N海都记者 杨阳

海都讯 最近,国内出现多起电脑保存资料大量外泄的事件,信息安全再度成为市民关心的焦点之一,而在福州一些企事业单位中,正悄然开始尝试一种具有“一机双网”物理隔离技术的电脑,一些功能看起来很像科幻电影中的情节。

传统“双网机”易导致泄密

“要想让电脑里面的资料保密,目前最可靠的办法就是物理隔绝。”这种电脑的研发者中晟国计科技公司负责人李经理告诉记者,在一些内部资料需要保密的单位中,往往有一台电脑是不接入互联网的,也不能使用USB等,只能依靠传统的刻录光盘来存储资料。但是,这样操作起来非常麻烦,每个人都要同时操作两台电脑,经常会出现一些失误,于是有一些单位开始使用“双网机”,也就是利用操作系统的休眠和睡眠功能,主机分别工作于内网或者外网状态,达到双网工作的目的。但是它有一些明显的安全隐患,比如网线易误插导致泄密等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具有“一机双网”物理隔离技术的电脑开始走俏,以中晟国计研发的产品为例,在一个机箱内嵌入了两套独立的计算机主机,在其中一个主机上进行机密资料的使用,只连接内部网络;使用另一台主机来访问公众互联网,这样就不会被外部攻击泄露内部数据。如果要在两个网络之间切换,最快只要2秒钟时间。

多重安全设置保障数据不被偷

为了让电脑具备更强的数据保密功能,要使用“一机双网”的电脑,还得过几关,首先就是需要操作者的指纹进入系统,随后还须进行人脸识别,才能进入开机系统,否则电脑根本就无法开机,而如果人脸识别系统等识别到陌生人试图开机,就会自动向预先设定好的人员发送警报。即便电脑失窃了,由于机身配备了GPS功能,很快就能知道走向。此外,即便电脑主机落入外人之手,如果外人想要打开电脑试图取出硬盘,那么该电脑就能侦测到这一情况,并启动自销毁程序,一旦销毁,那么所有数据都无法通过其他途径被复原。

李经理告诉记者,实际上,除了一些大型企事业单位有这样的需求外,现在不少个人客户也都有数据保密的需要,目前,福建地区已经有不少企业开始使用这样的装备,今后他们还计划拓展境外市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