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6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福州市博新妆亮相
我省客运班次今日部分停运
醉美成热词 千人热荐“咱家乡”
叶氏故居玉兰相望
全省药品集中采购 选10家企业配送“基药”
省闽剧院 为美国乡亲演出专场
闽运定制公交 金山到五四路需求最多
塔罗牌互动游戏 助护士解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5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叶氏故居玉兰相望
林徽因曾造访,对两株玉兰花树赞赏有加
叶氏故居内这棵超过两层楼高的白玉兰树,有百余年树龄
 

N海都记者 练仁福/文 包华/图

海都讯 一座坊巷老宅,两株百年玉兰花,三位历史名人。三坊七巷南后街的叶氏故居颇有意思,宅内栽种的两株玉兰花树已逾百年,如今仍枝繁叶茂,年年盛放。聊起这树与宅的故事,还与叶在琦、林徽因、林觉民各有点儿关系。

树·两株玉兰对望呼应

叶氏故居位于南后街中段西侧,始建于明代,清至民国屡有修葺,大门朝东,外墙为民国时改建的青砖墙体,因此整座建筑集明代、清代、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为一体,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叶氏称的就是叶在琦,为闽侯人,光绪十二年进士,选授翰林院检讨。

宅为正座的大厝,面阔五间,为明三暗五格局,大厅减柱,空间宽敞。花庭园林中有假山、鱼池、亭台楼阁、各种花草树木,一口半月形水池边栽有一株高大的广玉兰;而在闺楼(又称小姐楼)前,栽种的则是白玉兰,两株玉兰树在同一直线上,可谓“对望呼应”。这两株树虽已逾百年,但生命力仍很顽强,枝繁叶茂,年年盛放,全院飘香。

广玉兰即荷花玉兰,叶大荫浓,花似荷花,芳香馥郁,还能耐烟抗风,对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有较强的抗性,故又是净化空气、保护环境的好树种。而白玉兰花白色,大型、芳香,先叶开放,花期10天左右,为庭园中名贵的观赏树,是上海市市花。

坊间有说法,一代才女林徽因曾造访过叶氏故居,对两株玉兰花树称赞有加,在其后来的文学作品中有所提及。

宅·主人曾主考过林觉民

三坊七巷的魅力除了成片的古建筑,更因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自晋、唐代形成起,三坊七巷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涌现出一批对当时社会乃至中国近现代史进程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叶在琦与林觉民就是其中的两位,两人之间还有过一段缘分。

叶在琦应闽浙总督许应骙之聘,回福州担任“全闽大学堂”监督(校长),刻意培养新型人才,将“风池书院”(今福州一中)改为“福建高等学堂”。那时辛亥革命黄花岗烈士、福州“十杰”之一林觉民,就在“全闽大学常”读书。叶在琦看到林觉民考试时写下“少年不望万户侯”七个大字,投笔离开考场,望着林的背影,不禁脱口而出:“亡大清者,必此人也”,可谓慧眼识才。

2009年11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在叶氏故居揭牌,老宅焕发新活力,成为展示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常设基地。重大节假日期间,苑内安排有传承人现场展演,展示福州软木画、漆器等非遗制作工艺,免费向游客开放。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