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民情/一线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考考点旁施工 当场被叫停
居民区建垃圾点 村民被熏数年
行走在“刀尖”上的禁毒警察
莆田市体育公园路口 人行道破烂不堪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6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走在“刀尖”上的禁毒警察
为抓捕贩毒分子,荔城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夜以继日侦查,今年上半年,破获了3起公安部督办的贩毒案件
民警向市民宣传禁毒知识
 

N海都记者 陈晋 通讯员 白海艳 文/图

海都讯 今天是第28个“国际禁毒日”,这两天,莆田荔城公安分局禁毒大队走上街头、学校,为市民和学生宣传禁毒知识。从一张张“禁毒”宣传信息上,你能看到一件件毒品的危害,或民警破获的一桩桩贩毒案件。在这背后,是禁毒民警面对亡命之徒时,以冷峻和理智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昨日,记者走进荔城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探秘这群在“刀尖”上“起舞”的警察。

毒贩隐蔽性强 民警需火眼金睛

今年4月11日,荔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禁毒大队民警在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隆江高速路口,莆田市天九湾附近、御庄园温泉酒店及仙游县枫亭镇等地同时展开抓捕,共抓获许某、吴某、林某等18名贩毒人员,缴获冰毒5.5公斤、仿五四式手枪一支。同年5月,荔城分局禁毒大队又破获一起贩毒案件。

禁毒大队大队长吴逸贤告诉记者,抓捕毒贩,就得跟他们斗智斗勇。“嫌犯一般从广东进货,通过线下人员转手,一步步转卖到吸毒人员手上。”吴逸贤说,因为犯罪分子作案时隐蔽性极高,从接案到破案,至少要历时1个月,而民警长时间蹲守、侦查,通宵熬夜是常有的事。

据悉,由于贩毒分子在运输毒品时,经常借用茶叶、瓜子等其他物品进行伪装,民警在侦破过程中,必须具备敏锐的洞察力,不得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平日生活跟着毒贩走

“我们面对的犯罪分子,都是有组织、有防备的人,工作难度大。”吴逸贤说,禁毒民警有的是在平日的工作中发现毒贩,而后跟踪布控,最后再实施抓获。由于毒贩的活动时间和常人不同,基本是下午起床吃“早饭”,到晚上开始吃“午饭”,凌晨后,趁着夜色干见不得人的“买卖”。

“毒贩有活动,我们就会一直蹲守着,经常通宵。到了第二天,几个民警又会聚在一起,分析前一晚跟踪过程中发现的新线索,并及时梳理。”吴逸贤表示,一个案件短则一个月,多则三四个月,这种生活节奏一直跟着禁毒民警。

记者获悉,荔城公安分局禁毒大队今年上半年就破获了3起公安部督办的贩毒案件,抓获吸毒人员185名。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