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险象环生
海峡两岸海上联合 搜救大演练今日举行
快递包裹 门卫“代收”常惹纠纷
退休警察诈骗178万元 年近八旬时被判12年
盗贼逃跑时巧遇老乡 假装访客躲进屋
小心防范借灾诈骗信息
八旬老人街头迷路 民警沿途为其寻家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8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警方官微提醒——
小心防范借灾诈骗信息

 

N海都记者 江方方 实习生 陈功

海都讯“刘冻雪,16岁,请速回鲁甸县医院,妈妈伤的很严重……”鲁甸地震发生后,牵动全国民众的心。不少人希望献爱心,尽力帮助灾区。然而一些不法分子也借机散播谣言从中牟利。昨日,福建公安官方微博对此发消息辟谣,提醒发现类似谣言的市民,可向警方举报。

“谁的群最多,帮忙转一下,找一名职中学生,叫刘冻雪,16岁,请速回鲁甸县医院,妈妈伤的很严重,想最后见她一面,姐姐号码:13751977218,爱心接力,不转对不起自己,好人有好报……”鲁甸地震发生后,这条求助信息在各大社交平台上迅速扩散。不少网友还呼吁要给刘冻雪提供帮助。不过,该号码所属地为广东梅州,与灾区所在区号不符。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借灾诈骗主要存在五种形式,一是虚假短信诈骗,主要利用“求助”短信、伪造捐款账号,灾区救援急需资金的短信进行诈骗;二是假冒公益网站诈骗;三是虚假电话诈骗,电话谎称是政府部门或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四是网络贴文诈骗,不法分子发布“灾区”情况相关文章,让网民对指定账户捐款;五是网络回复诈骗,不法分子通过私信、留言诱使网民捐款或是进入钓鱼网站。

遇到借灾诈骗信息时,市民可在要举报短信前输入被举报的号码,再以“*”隔开后面的短信标题,发送到12321进行举报,或通过邮箱abuse@12321.cn进行举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