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2版:爱家汇/家装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自然地板万人疯抢 明天全国引爆仅此1天!
“二胎潮”来袭 打造小天使的生活空间
本周末 福辉家具极限底价火爆来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9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胎潮”来袭 打造小天使的生活空间

 

N海都记者 王帆宇

二胎政策放开后,越来越多的小家庭迎来第二个小生命。对于这些家庭来说,如何在已有的空间里“挤”二孩的生活空间,基本上都是计划外但是又不得不马上行动起来的事。

本期《海峡都市报精品生活指南·爱家汇》邀请资深家装设计师支招,告诉你如何精打细算空间,提高儿童房的空间利用率。

飘窗、榻榻米和高低床精打细算要空间

“两个孩子的生活空间规划很微妙,既要让他们有可以一起玩耍的空间,又得保证每个孩子拥有相对独立的空间。”福州有家装饰设计总监邓敏认为,二孩生活空间的规划主要在空间的多功能及实用性上去进行设计。

“首先看房子的大小和户型的不同有相应的做法,最常见的就是书房的功能转换及榻榻米的做法。”邓敏指出,榻榻米的储物功能有目共睹,不仅解决了储物空间不足的问题,而且给孩子的活泼好动提供了足够的场地。

“其次就是高低床的使用,高低床除了购买成品外,也有很多现场木作镶嵌墙体式的设计方式,这种可以设计主题风格类型。”邓敏还建议,不要忽视飘窗的作用,“飘窗的储物空间也相当可观,在飘窗铺上木头,可以成为小朋友最喜欢的桌子,飘窗下方也可以设计成带储物空间的收纳窗台。”

“建议父母们考虑在客厅、书房等多个地方设置可以和宝贝们一起玩耍的小区域。”福州万欣装饰的设计师提醒说,两个孩子在家庭里更需要一些空间进行亲子互动,“当然这些空间的风格既要和整个设计风格一致,还要不失童趣,对设计师来说亦是种挑战”。

灯光、色彩和社交软装设计有讲究

“在软装设计搭配上,可以注重各种色彩搭配对儿童视觉的启发,但不建议在硬装上渲染太多亮丽的颜色。”福州有家装饰首席设计师龚崇鹏认为,儿童房色彩,应主要依靠窗帘、床品四件套等软装进行搭配,“主要色调以明亮清楚或温馨为主,不建议全房做艳丽的主题色,可选择一个背景墙。”

“在很多情况下,两个孩子需要分享同一个房间,但还是要注意给孩子留足一个独立的小天地,以确保他们各自成长的隐私。”龚崇鹏不太主张做太多硬装,主要是担心甲醛等问题对婴儿的影响,“房间内的色彩也可以通过窗帘、玩具等软装实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自己的选择,通过软装实现的色彩可以随时改变。”

“利用已有空间的错层设计是一个很好的方法。”龚崇鹏建议,利用衣柜、书柜、书桌等进行空间划分,既满足使用功能,又可以保证每个孩子的独立空间,可以互动,又保护孩子成长的隐私。

“对于孩子来说,科学布光很重要,却常被忽略。”福州万欣装饰设计师指出,儿童房有两大灯光必不可少,一个是作为房间主灯的吸顶灯,一个是孩子学习用的桌面台灯。“使用两种灯光对空间使用功能、气氛营造有重要作用。例如,可以在天花板上安装射灯,除了照亮收纳柜,也有助于让空间灯光更有层次,渲染气氛。”

设计师建议,还可以安装专门的气氛灯、造型灯,这些灯光虽然不强调照明功能,但通过其造型、亮度,可以营造出孩子更喜欢的空间气氛,让孩子学习更有动力。

设计师建议 尽量提前预设扩展空间

“我们往往建议客户在装修前就尽可能地增加空间利用的可能性。”福州有家装饰首席设计师龚崇鹏说,例如榻榻米式的地台、飘窗的底部等空间都可以作为储备空间。

“即便家庭中还没有养育孩子的计划,也不妨这样准备,一来增大储物空间,二来则为未来的使用提供了可能性,第二个孩子的诞生正可利用这种可能性。”

龚崇鹏对二胎时代的空间布局特别提出以下几个注意点:

1.在空间的划分和利用上可以采用“空间多功能化”,例如多功能的书房经过整合后可以变成孩子的活动室;

2.储物空间最大化,沙发和床都可以考虑设计成具备收纳功能的空间,飘窗下方可以设计成带储物空间的收纳窗台;

3.儿童房的设计可以考虑高低床的搭配,增加空间的层次,增强儿童的层次感;

4.在家具的设计上考虑到避免尖锐的转角及线路的安全性,让家人安心舒适。从安全角度考虑,儿童高低床一定要选择有护栏的类型,即便床型再矮,也不能疏忽。床的边角最好处理为圆润的弧形,更加安全。同时实木的材质也更加环保安全,尤其是使用水溶性油漆,会对室内空气及健康方面有很大影响。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