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天下/证券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老婆账户打新月月中新股
“柚”是一年好时节 “家优鲜”琯溪蜜柚面市
天和防务连续13个涨停 创新股涨停新纪录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9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柚”是一年好时节 “家优鲜”琯溪蜜柚面市
家乐福与平和县优质种植商联手,首推“家优鲜”琯溪蜜柚,生态蜜柚直供全国门店,产运销全程可追溯,标准超欧盟
 

N海都记者 徐丰黄 孔瑜 文/图

海都讯 “橘柚垂华实,乃在深山侧。”平和琯溪蜜柚,古时唤作“平和抛”,清学者施鸿葆《闽杂记》一书赞曰:“品闽中诸果,荔枝为美人,福橘为名士,若平和抛则侠客也。”早在500多年前,平和琯溪蜜柚,就被列为乾隆年间朝廷贡品,而蜚声国内。

9月26日,家乐福(中国)在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举行发布会,正式启动“家优鲜”(Carrefour China Quali-ty Line)品牌上市,玉环飞龙柚业有限公司和庄怡柚业有限公司成为“家优鲜”蜜柚首批认证的果园,现场与家乐福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在1~2周内,市民们就能在全国家乐福的236家门店,直接购买到由原产地果园现摘,无化学保鲜,种植、销售链条可追溯的“生态柚”。甜度高、水分多、柚皮薄,值得食客们一饱口福。

记者探果园:种柚如养娃穿“衣服”、喝山泉

绿树荫荫,溪水潺潺,26日,记者驱车前往平和县,由“家优鲜”蜜柚认证的果园基地,一睹琯溪蜜柚真容。随着曲折山路向上,排排密布的柚树,累累硕果已压弯枝头,记者发现个个柚子都套着“纸袋衣”,“这么做不是为好看,大有用处”,问及原因,果园主人老赖还卖起关子。

下车步入400亩果园山中,没有印象中混合着农药和肥料味道的刺鼻气味,只有淡淡柚香,柚树全都伫立在绿油油植被上。柚子虽然都套上袋子,仍可分辨出大多有排球大小。这时,园主才揭秘,“套上袋子,一为防虫、二为防伤”,套袋防虫叮咬不用细说。至于防伤,则是柚子尚未成熟时,若果皮裸露在外,常受枝叶刮擦,就会留下斑驳“疤痕”,虽不影响口味,但卖相不佳,“穿上衣服,免得受伤”。

用于灌溉的水很清澈,老赖直接用手舀起水送入口中,“引流山泉水,人也可以直接饮用”。其间,记者还发现柚树干底部,还绑着一个小袋子,凑近一看,袋上写着“捕食螨”。据介绍,这种特殊螨虫不吃植物,是红蜘蛛等害虫“克星”,保证了果园无农残。

品柚:挑柚赛选美甜度皮厚有标准

走到山顶稍歇,大家都口干舌燥,现摘的柚子是最好的解渴佳品。记者得知,由于季节原因,今年的柚子最佳上市时间有所推迟,由于今年雨量少,柚肉会比以往更甜,而眼下就是最佳品尝时机。

随手拆下一只圆滚的柚子,园主一刀劈下,顿时浓浓的柚香便弥漫四周,闻之已让人满口生津。柚子个头虽大,皮却只有1厘米厚,瓣瓣果肉紧实硕大。掰下一瓣,剥开薄皮,饱满晶莹的柚粒,颗粒紧密。记者迫不及待地将柚子送入口中,一口咬下,顿时汁水四溢,清冽的甘甜中,略带柚子特有的酸味,形成了柚子独有的美味。“现在柚肉其实还不是最甜时候。”园主介绍,为保证柚子最佳口味,一般会提前采摘,等送到超市,届时再品尝,还会感觉更甜。

记者还现场用甜度测试仪对3粒不同柚子进行实测,甜度普遍在12~13以上。据了解,平时吃的西瓜,甜度基本也在10左右,已感觉很甜。供应商玉环飞龙柚业负责人陈先生介绍说,为超市供应的柚子犹如选美比赛,有统一的严格标准,除了甜度要达到10.5以上,成熟皮厚度不能超过2cm等,在果汁含量、酸度,甚至在外皮果形上都有详细标准。

全程可追溯体系标准超欧盟

家乐福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02年,家乐福法国总部人员到平和庄怡农场访问,当年就尝试发送了一个冷藏集装箱的柚子去法国,一周不到,18吨中国柚子被一抢而空。“而家优鲜蜜柚,标准比欧盟还会严得多”。

据悉,此次所有“家优鲜”琯溪蜜柚均手工进行收获、挑选、包装,然后直接送到超市门店。柚子箱上印制二维码,确保了蜜柚的新鲜及完整的可追溯性,每粒柚子从果园到包装厂到门店所有信息均由系统登记,通过每粒柚子的产品批号,可以一直追溯到果园最初的种植记录。

据了解,目前第一批蜜柚已经开始采摘,未来1~2周内,将在全国家乐福的236家门店销售,届时价格并不会明显高出市场均价。而在今年11月左右,“家优鲜”精选第二个品牌产品赣南脐橙,也将与市民们见面。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