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0版:教育/兴趣班
3上一版  下一版4
 
孩子学围棋劲头足 家长很吃惊
名师指导 让书写“华丽变身”
“自然拼”免费公益课再开班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师指导 让书写“华丽变身”
“海都硬笔特训班”本周六开班,矫正中小学生书写问题,让孩子写出好字,提高卷面分,报名电话95060
老师现场纠正不良书写姿势
 

N海都记者 何旌 实习生 施明钦 文/图

海都讯“‘吴’字的‘口’再小一点,‘天’的撇长一点、捺再大点,就很好看了。”上周六晚,在福州青年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林老师的硬笔书法讲座上,当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名字可以经过三两招“华丽变身”,都禁不住欢呼起来。

林老师介绍,不少中高年级孩子字写得不好看,最关键还是“双姿”——坐姿、笔姿不对,这不仅影响到孩子身体健康,如近视、颈柱侧弯,也让孩子厌倦书写。

中学生书写要找到“两个支点”

“眼科医生都说她近视最大原因是握笔姿势不对,握得连笔尖都看不到!”孩子今年上高二的秀秀妈说。

林老师对秀秀的问题进行了专门分析,并手把手地帮助秀秀调整了“双姿”。林老师说,找到书写的两个支点尤其重要——“一个是下支点,指的是右手腕外侧的豌豆骨,书写时,轻松摆动手腕,就可将一条流畅挺直的‘横画’跃然纸上;一个是上支点,指的是右手掌的掌曲处,也就是食指的第三指节,笔的后端稳稳地靠在上头,在食指带动下,笔尖顺势滑落,形成‘竖画’。这样书写的线条,才能做到劲挺、轻快、稳健。”

在林老师的调整下,秀秀笑着说,“书写的确轻松多了。”

孩子有书写恐惧“甜区”能帮忙

黄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初二,让黄女士很苦恼的是,孩子手一碰到笔就紧张,尤其到了考试和写作文的时候,因为紧张,字写得更加歪歪扭扭,严重影响卷面分数。

林老师认为,黄女士的儿子已经对书写产生很大的恐惧心理,而恐惧的主要原因是孩子在书写上体验不到快乐,没有找到书写“甜区”。

“‘甜区’指孩子小臂和胸前桌沿成60°左右夹角。休息态立掌,将笔前端放置在中指第一指节,后端放置食指第三指节,笔自然朝向左前方,孩子可以感受到笔尖可以自如地上下、左右腾挪的区域。”林老师说,当孩子找到书写“甜区”时,写字自然轻松快乐。

硬笔特训班本周六正式开班

10月25日(本周六)起,“海都硬笔特训班”正式开班,该班由林老师担纲总顾问。林老师介绍,本期硬笔特训班长达15次,相较去年开课次数,增加了9次课程,除了完成短期课程的教学目标之外,本期课程重点稳固孩子正确的手感,把写出好字变成孩子的日常习惯,而不是课堂上的“昙花一现”。

缴费方式

1.银行转账

户名:福建海都传媒有限公司

账号:1402013109004606745(工行福州名店街支行)

转账时请备注转账户名、姓名、电话,方便工作人员核对名单,转账后请务必拨打95060告知已转账

2.直接到福州市华林路84号海都大厦一楼95060呼叫中心前台缴费。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