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天下/财经·海峡
3上一版  下一版4
 
34亿张银行卡换“芯”需百亿
微信上海机房“抽搐” 部分用户一度无法使用
法外长邀马云投资法国 盯上中国网购市场
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或减至两年
台湾举办村落文化节 守护民俗技艺不断层
大陆航空公司 首招台湾空服员
台防务部门裁军 金门10万阿兵哥只剩4000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年10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举办村落文化节 守护民俗技艺不断层

创意竹编作品
 

海都驻台记者 陈金兰

海都讯 在一些普通的乡间村落,往往留存着中华民族最传统、原汁原味的古老民俗和手工技艺。为了保留传承中华民族正在快速流失的传统村落民俗文化,台湾“文化部”于10月17日至21日在台北市松山文创园区举办“社造20-村落文化节”,邀请全台各县市说出自己20年来最动人的一个社造故事,也安排青年展示村落的工艺、表演、故事及生活美学等。

老夫妇坚守二十年

用小竹片精心编织的猫头鹰笔筒很萌;用竹子编织的篮子非常精致,里面还包裹着玻璃瓶,既可以当工艺品摆设,还可以养鱼养花……

在新技术、新材料盛行的现代社会,台湾云林县二仑乡港后村杨盛辉、曾淑惠夫妇过去二十年,在工作之余,依然坚守在乡村,业余从事竹编创作。“可惜的是,经济发达了,台湾年轻人却大多不愿意从事非常辛苦的传统工艺。”曾淑惠告诉记者,由于担心这项传统工艺失传,他们经常利用各种假日,受邀到台湾各地举办竹编研习班,免费教授民众、学生一些简单的竹编技巧。

“近年来,随着环保观念的提倡,加上民间、当局的大力推广,竹编等传统民俗工艺再度受到台湾社会各界的重视,特别是随着新生力量的参与而焕发新的活力,让竹编产品更富创意、巧思,更加贴近现代生活。比如这次参展的部分竹编作品就是一些学生的大胆创意。”曾淑惠说。

希望留住传统民俗

“在台湾,乡土民俗、技艺的传承是由下而上建立的一种全民共识,进而改变当局的态度。”对于民俗、传统技艺的发展与未来,台湾“文化部”有关负责人洪孟启表示,当局有关部门已提出双主轴策略,未来除增加村落民俗、文化创意产业的传承、资源投入外,更希望通过村落文化展扩大社会影响;另一轴线就是通过文创力量,将“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

洪孟启表示,台湾文化部门将持续结合民间资源培育村落社区的文化土壤,孕育新型的村落文化生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