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9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个“耶鲁”有点粗鲁
15岁男孩洗澡 煤气中毒吐白沫
福州林浦路 渣土车滴撒漏环卫车司机叫苦
艺术类校考 报名今日开始
福州市星语学校今秋投用
后坂新城二区 开始回迁交房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5岁男孩洗澡 煤气中毒吐白沫
医生提醒,冬天洗澡煤气中毒高发,洗澡时一定要注意通风
 

N海都记者 章微 通讯员 范智斌

海都讯 寒冷的天,本想洗个舒服的热水澡暖暖身,不想差点要了命。19日晚8时许,15岁的男孩小彬(化名)在洗澡时,煤气中毒,口吐白沫,陷入了深度昏迷,所幸经过抢救,目前恢复了意识,仍在福州住院治疗。

燃气热水器洗澡男孩倒地

19日晚上8时20分左右,在福州永泰的江西男孩小彬,吃过晚饭后,准备洗个热水澡暖暖身。据小彬介绍,当晚自己进入浴室后,把燃气热水器的温度调高了一些,浴室里充满了热气,非常舒服。十几分钟后,他感觉头有些昏昏沉沉的,有点想睡觉,他想赶紧洗完,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没了知觉。

20分钟左右后,小彬的家人见他迟迟不出来,在门口敲了几次门,但浴室内没有丝毫动静,只好破门而入。

“打开门,就看到小彬躺在地上,口吐白沫,腿有些抽动。”小彬家属介绍,家里人上前摇了几下,小彬始终牙关紧闭,陷入了昏迷,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半个多小时后,小彬被送到了南京军区福州总院476医院(福州空军医院)急诊科抢救。急诊科接诊的李传栋医生告诉记者,小彬被送到医院时已经陷入深度昏迷,诊断为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是煤气中毒引起的。在急诊科,医生及时给小彬进行了高压氧等治疗。昨天上午,小彬已经基本恢复了意识,但担心有后遗症,仍在住院观察。

冬天煤气中毒高发注意通风

南京军区福州总院476医院急诊科肖章武介绍,热水器安装在浴室极不安全,如果浴室空间小,且没有窗户,浴室内氧气浓度低,洗澡过程中很容易因燃烧不完全导致一氧化碳浓度升高。且有些热水器年岁已久,没有及时维修或更换,管道老化易导致燃气泄漏,因此冬季洗澡时最好将门窗开点缝隙。

肖章武说,一氧化碳中毒多发生在晚上睡眠期间,人吸入一氧化碳后出现的头疼、头晕等症状很难察觉到。轻者表现为头疼、头晕、头胀、恶心等症状,重者会出现意识障碍、昏迷、抽风等,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因此,一旦发现有人轻微中毒,需要将其迅速移至通风处,或者打开门窗,使空气流通;如果情况严重,需要及时送往医院抢救治疗。

肖章武提醒,有条件的住户,最好别使用液化气热水器;如果要使用液化气热水器,一定不要把煤气罐和热水器机体放置在卫生间,以免煤气泄漏引起中毒;且卫生间有窗户和排气扇,即便洗澡时也要开一点。此外,冬天在密闭的卫生间洗澡水开太大,也会因空气不流通造成低血压,引起昏厥,因此热水温度不宜太高。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