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4版:城事/深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阳台虽小 四美皆备
强迫同学脱衣拍照 致其抑郁症
看牙竟要脱衣服 大三女生被猥亵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5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台虽小 四美皆备
用“小心思”打造“小阳台”,有良辰、美景、赏心、乐事相伴,郭锦辉觉得自己的幸福很完整
郭女士以一颗﹃少女心﹄精心打理小阳台,盆盆植物都被她养得﹃精气神﹄十足
窗台摆上一排植物,小清新气息扑面而来
▲楼梯上放置小型绿色植物,上楼也“步步生花”
小花在水滴中灿烂盛放
 

N海都记者 陈贽超/文 关铭荣/图

海都讯 27日,海都报报道了陈琰老师家的中式古典小阳台与小花园,一时间不少市民朋友打进海都热线聊起了自家的阳台,邀请海都记者做客家中:“我家有一株种了快10年的昙花,如果开花了你们可一定要来看”、“我们家顶楼全是仙人掌,夏天还开花呢”……而一位同样家住一楼的林先生连连称赞陈琰老师的创意:“用公共绿地的植物做远景,把自家的绿植做近景,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今天的“都市农夫”,是一位优雅的“阳光妈”。家住闽都大庄园的郭锦辉,虽然已近花甲之年,但她对生活、对美和对花,都还抱着一颗“少女心”。她家的阳台虽小,却满满都是她对植物的热爱;她用儿子传授的“简约风格”,打造了中西合璧的田园风情。

细节见心思 鸡食槽也有春天

郭女士家住顶楼,有数个小阳台,每个约两三平方米。小阳台温暖生动,又与室内风格相呼应。

一进门,是个欧式小餐厅,靠近它的小阳台被布置成了欧式田园风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悬挂着的小盆栽:多肉植物种在白色鸟笼里,被郭女士养得丰润饱满;猪笼草敞着小口袋,用细滑的液体诱惑着昆虫。阳台上搭了铁架和木架,铁架上嫣红的月季盛放着,木架上悬挂着开着柔软小黄花的盆栽,放在地上的小盆栽则以绿色植物为主。

另一个小阳台靠近茶室。茶室偏古典风格,因此这个阳台大量使用朴实稳重的瓦罐、石器作为种植器皿,一侧还有葡萄藤蜿蜒而上。郭女士介绍,正当中一个石槽花盆,是她去年在年轻时插队的闽西小乡村里发现的。当时它就是一个鸡食槽,农民大哥自己拿石头打磨的,郭女士一眼相中了它的古朴。因为不好意思开口,郭女士只好让先生帮她去要,“那个农民大哥把鸡食槽洗干净给我们时,大概会觉得我们有病吧。”郭女士笑着说。

受儿子启发 打造中西合璧田园风

“当初装修这个家,包括打造这些小阳台时,儿子给了我很大启发。”郭女士的儿子留学瑞典,常和妈妈聊起欧洲流行的LOFT简装风格,“我从小就特别喜欢花,儿子描述的那种简单田园风格我觉得很不错。”因此设计时从室内到阳台,没有硬装,没有豪华摆设,整体简约,室内风格与小阳台的清新又融为一体。对于妈妈的杰作,儿子盛赞:“中西混搭的简约风格,出乎意料的完美。”

“花盆、瓦罐是我到处搜罗来的,植物是一点一点从花鸟市场找的,铁艺支架有些还是我从路边捡来的呢。”郭女士说,女性没有办法花太多力气做出复杂的场景,但心思更细腻,反倒可以从细节中去展现美感。郭女士谈及每棵草每枝花时,言语中是满满的幸福和满足:“前段时间晴好时,我坐在餐厅,一侧是月季盛放,对面有三角梅争艳,我很享受这样的时光。”

郭女士觉得自己的这个年龄是最美的,可以有足够的时间侍弄花草,心境也特别澄澈。她常邀三两好友来自己的茶室、餐厅,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美皆备,“这就是很完整的幸福了”。

他们的小心得

Tips1

朝西阳台的“天然遮篷”

家里的阳台朝西,光照太强,陈琰老师和郭锦辉女士都使用了藤本植物作为“天然遮篷”。不同的是,陈琰老师种植喜阴的兰花,因此选择长势茂盛的紫藤,且搭架细密;郭女士种植的是三角梅、月季等喜爱光照的植物,因此选择了葡萄,搭架比较稀疏且只搭设一半。“天然遮篷”实用美观,使阳台整体空间更加立体,还可以悬挂小盆栽、小风铃,更加雅致。

Tips2

“神器”推荐:喷雾浇花器

高层阳台最怕的是浇花、清洗时影响楼下居民。郭女士建议首先做好防漏,高层阳台不适合砌花坛,使用花盆种植比较合适。另外,郭女士家浇花有个小“神器”——喷雾浇花器。通过小水泵将流动出水变成喷雾式出水,一来避免水管直浇水流大、影响邻居,二来又比水壶浇花省时省力。

□征集令

如何把半亩方塘和采菊东篱“请”回家中?是否希望通过自己做创意和劳动,让自家的小阳台、小花园生机盎然?海都报推出“都市农夫”系列,记录每一位“都市农夫”的心情和故事。如果您的家中有一片自己打造的“秘密花园”,如果您愿意分享您和一朵花的缘分,欢迎市民朋友拨打海都热线95060推荐自己。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