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爱晚亭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只吃素也可能高血压
匆匆那年 听老先生讲60多年前的协和大学生活
世界那么大,带着老伴去看看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6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匆匆那年 听老先生讲60多年前的协和大学生活

当年的协和大学女生都是天之骄女,每个人都神采飞扬
 

N海都记者 李帅/文 孔瑜/图

海都讯 “这些黑白老照片,都是从大洋彼岸来的客人!”昨天,88岁的翁迈东老先生告诉记者,这一段时间,他一直在整理母校——福建协和大学的史料。这所大学创办于1915年,1951年建制撤销,是今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的主要前身之一,也是省内最早的大学。

1946年夏天,翁迈东考进了福建协和大学西文系,学的是当时很时尚的专业——英语,后来改修园艺,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柑橘方面专家。不久前,他的同学从美国耶鲁大学图书馆发现了一些珍贵的母校照片,让翁迈东等校友回忆起旧日大学的风貌和如烟往事。

翁迈东回忆说,以前男女生宿舍分开,食堂也是分开的。课余时间男女生接触要不在图书馆,要不就在校园,宿舍是绝对的禁区。

每年5月25日是协和大学校庆日,宿舍门禁只有在这天才开放。这一天,男女同学会三五成群,满怀好奇心奔向异性的宿舍看个够。许多房间都做了事先的打理布置,但也有男同学特意展现平素散漫不羁的本色。参观者允许在桌上留言、画画,但不许打开抽屉看。

老照片里有一张教授家庭聚会的照片。翁迈东听比他年长的老校友回忆,抗战期间,学校迁到邵武,多数学子无家可归,许多教授包括外籍教授都以学校为家。例如徐光荣教授夫妇(1917—1949年在校)本身没有子女,把当时在校的男生们都称为“boy”,经常带到家里为他们“改善伙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