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8版:城事/重点
3上一版
 
木雕艺品 考手劲也讲悟性
圆孩子一个“军队梦”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6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木雕艺品 考手劲也讲悟性
第二届“仙艺杯”工艺品雕刻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在仙游开赛,全国60名选手现场比拼
平面雕刻比赛,选手在按图雕刻
 

N海都记者 陈晋 文/图

海都讯 数十把闪亮的刻刀、一张张简约的小木台……昨日,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雕刻高手齐聚仙游县海峡艺雕城内,角逐第二届“仙艺杯”工艺品雕刻制作职业技能竞赛的桂冠。

在大家看来,雕刻工艺品是个技术活,其实,它还是个体力活。竞赛内容分为缅甸花梨平面雕刻和非洲红木圆雕制作,一个作品下来,至少要花上三五天时间。参加比赛的选手说,雕刻靠的是手劲和悟性。

电锯声吱吱作响,木屑飞舞。正在用圆木进行创作的庞静,时而用电锯“大刀阔斧”般地构造作品,时而又停下来慢慢思考。1988年出生的他来自浙江南充市,学习雕刻已经有七八年时间了,他还有一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

本次比赛,他的作品名叫“太狮少狮”,寓意家族兴旺、升官发财。他20岁左右开始学习艺术品雕刻,多年的学徒生涯让他学会了如何磨练耐心。“有时候为了创作一个作品,要连续构思好几个晚上,即使有了想法,在创作时,还得对着作品坐上8个小时。”庞静说。

庞静告诉记者,用电锯雕刻圆木比用刻刀还难,如果没有掌握好力度,整个木头都有可能作废。庞静说,把每一个圆木当做翡翠一样来雕刻,这才是每个雕刻者应有的心态和感悟。

在平面雕刻工艺师林丽萍的木台上,有一把木锤、30余把刻刀。她说,这次创作的作品是《荷花》。只见她不停地变化打磨的姿势,或雕,或打,或抠……每一个细节都掌握好分寸。她告诉记者,自己学习木雕有6年时间,作为一名艺术品雕刻工,除了对技术有高要求外,还要学会和时间比赛。

大赛现场,雕刻工们正在加紧制作工艺品。由于每个工匠分到的木材均有固定的规格,参赛选手必须因材施艺,展现自己高超的雕刻技艺。

记者获悉,本次“仙艺杯”工艺品雕刻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决赛时间为6月17日至23日,两个比赛内容将各角逐出一名冠军、三名亚军和五名季军。其中,获得冠军的选手,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技师,已具备技师资格的,将直接晋升为高级技师。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