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庄边窑:宋代外销瓷的热门货
□简讯
李文正及其女婿获印尼国家一级功勋章
张三好红空 涵空敝流水
消火栓谁来管理维护 莆田发文明确部门职责
非法储存危险品加油站老板被查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8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三好红空 涵空敝流水
莆仙话交际中不少利用谐音巧妙对话,因联想丰富而达到婉转、幽默的效果,但也可能造成误解
 

N海都记者 陈小芳

海都讯 “刻意曲解”是语言使用者的一种语用策略。听话人利用说话人话语的模糊性、不确定性,刻意曲解对方的话语,达到某种交际目的。而曲解的触发条件之一是谐音。本期的海都报乡音栏目,读者将分享莆仙话交际中几个利用谐音产生的刻意曲解的例子,这些曲解在方言系统中基本上都成固定说法。

“鳖”和“团鱼”可比喻房价涨落

读者张老师向记者介绍,有一类是曲解成名词,即先利用谐音曲解成某事物,然后以一个与之同类的事物作答,一般用于表示否定、不赞成。张老师举了一个例子,两个人在争论明年房价会不会上涨。甲说:“敝(不会)。”乙表示反对说道:“团鱼。”团鱼关心的只会是河水的涨落,而不是房价涨跌。乙的回答是把“敝”曲解为“鳖”,在莆仙话里,敝(不会)与鳖同音。乙这是在婉转地加以否定,隐含的意思是房价会上涨的。

表面上说下水道其实说人吹牛

除了上述曲解成同类事物的例子,还有一种曲解则变成其它的事物。甲向乙解释雾霾的成因。说了半天之后,甲问乙:“知伓知”,意识是知道不知道。乙回答:“栽无着兜。”莆仙话“知”与“栽”同音。“着兜”是植株成活的意思,乙的本意是“没有种活”,隐含不懂或一知半解的意思,语气比较婉转。“张三好红空”意思是张三喜欢自吹,对应“涵空敝流水”。利用谐音把“红空”曲解为“涵空(下水道)”,表面意思是下水道不会流水,但蕴含的意思是“喜欢自吹是没有用的”。

莆仙话“贪先贪可”指爱贪小便宜。而谚语“贪先乞鉎咬,骄傲落铺下”说明贪小便宜最终得不到好处,反而是有害的。在谚语里“先”被曲解成同音的“鉎(铁锈)”。“乞鉎咬”指遭到锈蚀。

张老师表示,刻意曲解往往用形象的事物来表达抽象的概念,联想丰富、生动,达到婉转、幽默的效果。带有强烈的感情色彩,但也可能造成误解或引起反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