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闽闻·气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南海“爱国鱼”明早8点义卖
福州机场邮检 首次截获奇亚籽
换药吸“笑气”烧伤依哥不怕疼
福州今起天气好转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换药吸“笑气”烧伤依哥不怕疼
协和医院在治疗烧伤病人中引入“笑气”麻醉,见效快、副作用小

N海都记者 陈燕燕 实习生 周杰城

海都讯 有种怪气体,吸了就会大笑不止,人称“笑气”,它的学名叫氧化亚氮。不少人只闻其名,未闻其味。最近,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有严重烧伤的病人吸上了“笑气”,酣睡一觉、做个美梦,就完成了换药,疼痛大减。

前不久,四川籍的田依哥洗澡时,热水器突然爆炸,他的手、脚、头、臀深二度烧伤,面积达85%,后被紧急送入协和医院抢救。在ICU病房,医生给他换药时,他还在休克期,却疼得大喊。换药两次后,田依哥就很抗拒了。这时,医生给他戴上面罩,让他吸入“笑气”。一开始,他有点烦躁,还胡言乱语,但大约1分钟后,“笑气”浓度增加到50%,他就感觉轻飘飘的,昏昏欲睡。这时,医生开始换药,1个多小时后,田依哥摘掉面罩醒来,才发现不知不觉中药已换好,嘴里还有点甜。

该院烧伤科主任医师王顺宾说,换药带来的疼痛,是烧伤后最痛苦的体验。以前,病人只能吃止疼药、打镇痛针,甚至强忍疼痛换药,很多病人拒绝换药。去年5月起,他们给烧伤面积超过30%的病人吸“笑气”,利用病人吸气深浅,调节吸入气量,缓解疼痛、消除恐惧,目前已成功治愈20多人。

学名氧化亚氮的“笑气”,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只有吸入了浓度为100%的“笑气”,才会哈哈大笑,用于临床治疗的“笑气”浓度低于70%,此前,“笑气”在省内已被用于拔牙、分娩手术中。与麻药相比,“笑气”的镇痛作用强,麻醉作用弱,起效、失效都很快,患者处于清醒状态,避免了全身麻醉并发症,还不损伤心、肺、肝、肾等重要脏器。不过,“笑气”只减轻疼痛,不是完全无痛,吸入后与喝酒微醺的感觉差不多。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