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乌石山花会 群花哪去了?
洞里人家
马尾开通直航台湾邮件总包海运航线
男子坠落记者面前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洞里人家

﹃穴居﹄的一家可谓家徒四壁,但却经常充满欢声笑语
白马南路上,防空洞里不起眼的小店,已开了整整16年

N海都记者 李帅/文包华/图

海都讯 人们经常说“别有洞天”,但真正在洞里面生活十几年又谈何容易。2000年,漳州的老林告别了土里刨食的农民生活,来福州卖香蕉,一家人住在白马南路的一个防空洞里,那不仅是水果店面、仓库,也是他们的家。16年过去了,如今55岁的老林,每一天的生活都是从“大门洞开”开始的。

日前,当记者走进这个“洞里人家”时,发现洞内并不阴冷,反而有点温暖。老林说,这和住窑洞是一个道理,防空洞里冬暖夏凉,冬天不需要担心受阴冷之苦。不过,洞里有点潮湿。老林的老伴说,因为住这,现在两人都会关节痛。一家人洗过的衣服,也从来都是用电烘干器烘干的。

对于为什么选择在防空洞内居住,老林说,首先是为了他家的香蕉。因为香蕉采摘下之后,外皮是青涩的,防空洞里的温度、湿度会让从漳州运来的香蕉变甜、变熟,吃起来口感更好。而另一个原因,当然是为了省钱。从一开始的800元月租到现在的2000元,既当仓库又当店面还是住所,一年能省下不少。

现在,洞里只剩下老林夫妇居住,老林的儿孙两代人都在外面租房居住。儿子儿媳平时都很忙,孙子、孙女三人平时由夫妇俩照顾,他们的童年,也有了与其他孩子不同的色调。他们熟悉这里的每一个角落,洞里充满了他们的欢声笑语。就连老林夫妻的床,也是孩子们的乐土。

洞外的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老林对记者说,来买香蕉的多是老主顾,多是周边的居民。他们买香蕉不会挑挑拣拣,因为相信老林香蕉的质量。因为一直下雨,最近买香蕉的人少了,可他烦恼的还不只天气——走街串巷卖香蕉的小贩越来越多,老林的顾客也被他们分流了,卖香蕉的生意没原来那么好做了。

现在,老林只有在每年腊月二十七时,才会领着儿孙回到漳州乡下老家去。待到大年初四,一大家人就要返回福州了。因为防空洞的洞口是唯一的出气口,如果洞口长时间关闭,里面会变得湿漉漉的,到处都是水。

虽说日子过得不是很宽裕,但老林保持着一种充满淳朴气息的乐观态度。他总是说人要知足,现在的日子,怎么说也没有在乡下种田那么辛苦。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