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3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闽多举措 缓解驾考训练场紧张
我省3家险企 被罚超60万
蔗糖涨价 榕龙祥岛甘蔗却滞销
□简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3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蔗糖涨价 榕龙祥岛甘蔗却滞销
受气候影响,全球甘蔗减产,蔗糖价格上涨,本地甘蔗收购价却同比降50%
江中村大片甘蔗卖不出去,一根一元钱都没人要

N海都记者 朱丽萍 邱也栩/文 黄孔瑜/图

海都讯 福州闽侯龙祥岛禄家村农妇林毓秀望着田间仍然密密麻麻的甘蔗,愁眉不展。天公不作美,龙祥岛近1500亩的甘蔗滞销,价格低至往年的四分之一。

但奇怪的是,去年以来全球甘蔗减产,白糖价格不断上涨,本地甘蔗却滞销,这是为何?

雨水多又遭霜冻 卖相差甘蔗滞销

龙祥岛上的泥土都是由江里的淤泥堆积而成的,土质松软富有营养,水分很足,因此甘蔗口感很好。

“岛上遍植甘蔗,多数村民以种植甘蔗为生。”陈先生说,现在蔗农们要对蔗田翻土,准备新一轮甘蔗的种植,然而去年种植的甘蔗还滞销卖不出去,有些甚至还没收割。目前在龙祥岛甘蔗产地批量收购价每根是2元,去年同期的价格是4元左右,同比降幅达50%。

据介绍,当地有些蔗农只卖出去一成的甘蔗,有些甚至亏本卖。种甘蔗,一年下来,仅种子和农药的成本就接近5万元,但现在有些蔗农一亩甘蔗只能卖1万多元。谈及今年甘蔗滞销的原因,龙祥岛多位蔗农说,去年雨水很多,几场台风把甘蔗成片吹倒,倒过的甘蔗出现了节与节之间间隔太小、弯曲不挺直的情况,加上去年底甘蔗遭遇霜冻,甘蔗叶子干枯,甘蔗卖相不好影响了销售。此外,天气太冷吃甘蔗的人减少,也致甘蔗销量锐减。

本地水果甘蔗榨糖不划算

本地甘蔗卖不出去,但蔗糖价格却不断上涨。福州蔗糖贸易商冉老板说,新糖价格持续上涨,目前每吨价格是5700元,同比涨幅达20%。昨日,记者从福州多家超市了解到,散装蔗糖同比价格大约上涨了30%左右。

那么本地甘蔗为何会滞销?福州蔗糖贸易商冉老板说,龙祥岛的甘蔗并非大批量可榨糖的甘蔗,而是食用的水果甘蔗,出糖率相对低。此外,本地制糖厂比较少,目前在广西、海南以及云南等地,甘蔗榨成蔗糖,一斤批发价格才2元多,本地的甘蔗雇人收割,一天人工费就要二三百元,如果用于制糖不划算。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