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企业要重罚,困境也要直面
公职教师 能做在线补课吗?
□微言1+1
空调积霉菌 来次深度清洗
沙发翻新省钱又环保
马祖二日游999元
周六来福州大戏院看杂技
换超C锁防盗更安全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3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职教师 能做在线补课吗?

背景:这两天,“在线辅导”火了,一位叫王羽的辅导教师火了。据《广州日报》报道,王羽是网上辅导机构的物理教师。近日,他的网上辅导清单被晒了出来并得到本人的证实:2617名学生购买了一节单价9元的高中物理在线直播课,王羽老师一小时的实际收入18842元,7个小时收入数万元,堪抵一个普通学校教师一年的收入,超过网红!(据昨日澎湃新闻)

规章政策并未一律禁止

许多人搬出了教育部去年6月刚发布的《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下称《严禁规定》),还有一些人诉诸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各种类似规定,基本结论是公职教师不应该进行课外有偿补课。

从《严禁规定》的文本可看出,其目的在于减轻负担、澄清不良的教育行风。这两点也是传统的有偿补课模式常被诟病之处。完全禁止有偿补课,相当于连同洗澡水一起把孩子泼出去,在很多情况下,属无奈之举。但在线补课却未必存在此类弊端。一则大部分学生应属于自愿上网补课,二则每人交纳学费只有数元,难说存在利益勾连的问题。所以禁止在线有偿补课未必符合《严禁规定》出台的宗旨。

利用教师身份的便利,强迫、引诱具有利益相关性的家长和学生缴费补课等行为,才属于可处分的范围。在此范围之外的,应属公职教师正常的业余活动。所以地方教育部门不能一律禁止所有有偿补课。    (新京)

在线辅导实现教育公平

在线辅导人均收费的低廉让人意外:听一节课,一块钱或几块钱就够了,而上传统的辅导班低则几十元,高则上百元;北京上海等地的“名师一对一”最高收费甚至达到了一次授课千元的高价。在线辅导收费低廉,受益最大的是师资力量明显薄弱的偏远地区或农村的学生,在线辅导让他们可以和大城市学生一样享有优质教育资源。换言之,在线辅导让我们向教育公平迈近了一步。

如果可以通过在线辅导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我们为什么还要去买昂贵的“学区房”呢?在线辅导对现行教育管理的另一个冲击很可能是淡化职称评定,在线辅导把教师业务能力的评价权交给了市场,交给了学生——谁的课讲得好,听的人就多,收入就高。

当然,在线辅导肯定不是万能的,很多事它可能做不了;比如应对学生的心理问题、行为偏差,需要有师生之间的精神交流,在线辅导可能无能为力。或许“互联网+教师”给教学生态带来的变革还没有完全展示出来,但这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它给教学生态带来的影响具有革命性的意义。(钱晚)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