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7版:社会/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雨夜鳌峰大桥 多车撞四人伤
亲水街:大庆河下的“三坊七巷”
酒店门缝塞卡片 介绍卖淫被公诉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水街:大庆河下的“三坊七巷”
福州中防万宝城建220米长亲水街,打造一条“老码头”味道的商业街
中防万宝城亲水街效果图

N海都记者 曾会文 黄启鹏

海都讯 头上河水流,身边鱼儿游。你能想象这样奇妙的购物场景吗?福州就将拥有这样一条商业街。近日,记者从福州市宝龙万象广场平战结合人防工程(简称中防万宝城)项目部获悉,中防万宝城规划建设一条长220米的亲水街,打造一条“老码头”商业街。形状类似于一条船的亲水街上面就是大庆河,四周环绕养着自由游动鱼儿的活水。因其规划的是传统业态,亲水街被业内人士称为“大庆河下的‘三坊七巷’”。

营造“老码头”味道

福州大庆河为东西走向,与中防万宝城商业“旗舰”的走向一致。在万宝商圈这个商业重地,中防万宝城的区位价值一直是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事。而这条亲水街,位于中防万宝城的中心位置,且头顶就是大庆河。攻克头顶是大庆河这项工程技术难题后,亲水街如何因势利导打造独具一格的商业街?

亲水街招商经理吴明介绍,亲水街形如一条长220米的船,“船”的四周是流水。为了体现“亲水”主题,环绕亲水街的水里,将放入各类鱼,以营造动静结合的氛围。此外,在亲水街的东端,还将通过水景的造景办法,营造一种码头风格。

“一半是路,一半是水。”吴明说,由于位于中防万宝城的亲水街,位置比同层的其他业态低约半米,除了有多条主干道连通外,亲水街还将在水上建20座左右的小桥。这些小桥有五六种风格,既能体现“亲水”主题,又可以成为亲水街的独特景致。

“亲水街会尽量围绕‘亲水’这个主题做文章,从各方面去营造‘亲水’的氛围。”吴明说,消费者将可以真实体验“头上河水流,身边鱼儿游”的奇妙购物环境。

业态体现传统与继承

吴明说,亲水街因其位置和业态的特殊,被业内人士称为“大庆河下的‘三坊七巷’”。亲水街位于中防万宝城负二层,使用面积有7600多平方米,东西两端有24小时过街通道,西端靠金逸影城,东端是一个下沉式广场。福州“三坊七巷”是历史文化街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古建筑遗存之一,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为何亲水街会被业内人士称为“大庆河下的‘三坊七巷’”呢?

“主要是因为亲水街的业态特色。”吴明说,亲水街业态主要趋势是东侧以传统手工艺为主,西侧以老字号品牌为主,具体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现传统文化。如老字号美食、民俗工艺等。这一类占整个亲水街业态的一半。第二类是文化创新和休闲配套类。比如陶艺工艺制作,消费者可到此体验制作。这类占了亲水街业态的三成。第三类是咖啡、酒吧及互动体验类。

“亲水街的业态和‘三坊七巷’的相似,但又有自己的‘亲水’特色。”吴明说,亲水街将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既体现传统,又体现继承的“老码头”商业街。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