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P04版:政事/快报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今年人均公园绿地 不低于12.8m
莆“律师在线”服务中心昨揭牌
莆城厢区定水环境质量目标
莆春季事业单位招考笔试初定5月中旬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城厢区定水环境质量目标
区政府印发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至2020年,内河水质功能区达标率超66.7%;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村落河道水质较差
流经城厢区下黄新村的河道污浊不堪

N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马俊杰/图 实习生 陈海容

海都讯 集中式水源地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化学需氧量(COD)、氨氮排放量消减……近日,莆田城厢区政府印发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确定各类水质目标、水主要污染物削减目标,要求相关考核责任单位实施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有关部门将进行监督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的重要内容。海都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城区一些流域较大、水源充足的河面水质较好,但村里的一些河道因水流不畅,水面垃圾、死鱼漂浮,水质堪忧。

走访:垃圾死鱼漂浮 部分河道黑臭

昨日上午,记者在学园街擢英桥看到,该处水面较为干净,未见垃圾等杂物。不过,根据环保部门以往公布的情况,城区内河水质常年为中度污染,水面没有漂浮物不代表水质好。

在城厢区下黄新村主要通道的中段,记者看到,水面漂浮着一层油渍,散发着恶臭。在另一侧的河道,水面上漂浮着不少生活垃圾和死鱼,沿河居民房还伸出不少管道排放生活污水。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河道是“断头河”,即便每年花钱清理水面,也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超标污染物主要来源生活污水

市环保局有关专家介绍,城区内河水质差,主要是氨氮、化学需氧量(COD)、总磷等污染物超标,这些污染物来源主要是生活污水。城厢区印发的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中,到2020年,全区化学需氧量(COD)、氨氮排放量分别比2015年削减7.76%、5.21%。要加大城市内河综合治理力度,确保全区内河水质功能区达标率在66.7%以上。要完成上级规定的黑臭水体治理目标,推进辖区内长岭溪、延寿溪、东青溪等小流域的综合整治。

在饮用水源方面,全区所有乡镇级以上集中式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到2020年,辖区内木兰溪流域干流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

该责任书明确了各个流域、断面等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要求责任单位落实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一岗双责”和“河长制”,有关部门每年年初对上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考核,结果将作为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的重要内容。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