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推动对台工作取得新成效
40年前工作笔记记录福建高考扩招
最高可享180万产权份额
电视纪录片《严复》开机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下一期4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征集令
40年前工作笔记记录福建高考扩招

张远生(中)向省档案馆捐赠父亲的工作笔记、日记等资料

近日,海都携手省档案馆,向社会征集见证我省改革开放40周年的各类资料、物件。征集的档案资料由省档案馆保管。征集活动截至今年11月30日。市民可通过信函、电话、电子邮件、面谈等方式与省档案馆联系或拨打海都热线95060与我们联系。地址:闽侯上街明德路2号省档案馆邮政编码:350108电话:0591-38269935 38269939联系人:杨女士、叶女士电子邮件:jdc315@sina.cn

原副省长张格心的子女,昨向省档案馆捐赠父亲1953年至1989年工作笔记、日记、个人证件等资料206件

N海都记者肖颖文/图

海都讯 翻开几十年前的工作日记本,泛黄纸张上的字迹俊秀,工整、规范地书写着一件件工作纪要。这是福建省原副省长张格心181本日记中的一本。昨日,在“6·9国际档案日”来临前,省档案馆举办了张格心同志档案捐赠仪式。张格心子女向省档案馆捐赠了其父在1953年至1989年期间形成的工作笔记、日记,以及工作证件等资料,共计206件,省档案馆为张格心子女颁发了捐赠证书。

张格心之子张远生向海都记者介绍,父亲在福建工作几十年,他的工作笔记,记录了他对工作的组织计划、理解感悟等。“例如,在改革开放初期,我父亲在笔记里写到,当时对于可否雇佣工人进行了探讨。他还深入到农村研究小作坊是如何运作的。”张远生说。

记者看到一本1979年的工作笔记本,在2月5日这天,张格心同志记录了关于福建高考扩招的内容。里面提出若干扩招方案,对考生人数的统计以及福建各大学办学条件的分析。“福大扩招290人,厦大人数未定,师大扩招100人……”这些内容被详细、清晰地记录了下来。

张远生说,自己的保管条件不够好,这些资料交由省档案馆,他们能更加专业地保管、整理,并能够为一些搞研究的人提供查询便利。

省档案局卓兆水局长在捐赠仪式上说,张格心同志的档案资料,真实记录这一时期我省部分重要事件和重要会议,反映当时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其中部分记录见证了我省改革开放初期的发展情况,是研究福建历史的重要参考史料。

张格心同志简介:

1916年出生,祖籍江苏省。1938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随军南下入闽,历任中共福建省晋江县委书记、中共福建省建阳地委书记、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部长、福建省文教办公室主任、福建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副省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