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1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努力为明年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
榕“库湖河闸”实现统一调度
将产教融合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榕“库湖河闸”实现统一调度
通过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排水防涝效率提高了50%
福州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指挥大厅

N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包华/图

海都讯 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在今年5月底投入试运行后,进展顺利,目前已形成城区水系一级调度,通过联排联调中心的指挥室,就可实现对全市上千个库、湖、池、河、闸、站的统一调度。

“九龙治水”变“统一作战”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台江区五一中路54号的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指挥大楼,二楼指挥大厅是整座大楼的“心脏”。进入大厅第一眼就看到由32块70英寸显示屏拼接组成的、全省最大专用于水系联排联调的指挥大屏,它还配置一套高分可视化指挥管理平台。

联排联调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永锋介绍,该中心由福州市城乡建设局供排水管理中心、内河管理处,市城管委引水管理所,市水利局水库管理处、闽江下游管理处五家单位整合组建,变“九龙治水”为“统一作战”,提高了协调和调度效率,是城区水系管理调度的指挥中枢。

“今年的目标是建成联排联调指挥中心,在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基础上实现‘水多水动’,中心全面形成城区水系一级调度,实现对全市上千个库、湖、池、河、闸、站的统一调度。”陈永锋说,明年,城区水系综合调度中心力争全面实现库、湖、河、闸、站的自动化控制,两级联动。2020年,全面实现水系智慧管理,精准调度、精细管理,实现“厂网河”一体化管理。

计算机调度三大体系协同治水

“为实现智慧排涝、智慧水务,采用物联网监测、大数据分析、云平台计算等多种手段,建设‘眼、脑、手’三大体系,打造城区水系科学调度指挥平台。”市城乡建设局海绵处处长胡铭介绍,监测体系为“眼”,它拥有85个雨量监测点、390个内河和库湖水动力水质监测点、750个路面积水监测点、1604个管网液位监测点,建设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为排水防涝、水多水动的调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数据分析为“脑”,该中心配备了一台超级计算机,每秒计算速度为数十亿次,对实时监测数据进行分析计算,为库湖河闸站的联排联调提供更科学、更系统、更精准的方案,提高调度效率。

自动化控制系统为“手”,对全市水系各工程要素进行自动化改造,并建立远程监测与控制系统,通过自动化控制平台,综合调度城区上千个库、湖、池、河、闸、站,实现远程一体调控。

每日向城区引入清水1650万方

通过指挥大屏,记者不仅可以看到库、湖、池、河的实时情况,而且通过选项切换,还可看到管网修复情况、海绵城市建设进展等情况。

陈永锋介绍,通过联排联调,福州市城区排水防涝处置效率提高了50%,库湖河调蓄效益提高了30%以上。目前,城区内涝有效缓解,联排联调实行以来,经历了2017年纳沙、海棠双台风,市区累计雨量277毫米,以及2018年玛利亚台风,24小时雨量196毫米,城区均未出现明显积涝。此外,通过联排联调,每日向城区引入清水1650万方,内河水位平均抬高1.2~1.8米,主要内河流速达到0.2米/秒以上。

记者了解到,联排联调中心通过水系流域分区、管网网格化、布设在线监测系统,对5座污水处理厂、2500公里雨污管网、898座截流井闸门、76座调蓄池闸门、107条河道进行统一管理,实现“污水全收集、河水不入厂”,全面提升水环境。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