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警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卖相好 竟在肉丸肉片中加硼砂
老骗局“三连击” 坑走全职妈妈75万
“货到付款”包裹藏着网购骗局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骗局“三连击” 坑走全职妈妈75万
福州一女士接连陷入骗子套路,三叉街派出所民警专为她上防骗课;该所通过线上线下教市民如何防骗
三叉街派出所民警,正在帮被骗女子分析骗子套路

海都讯 福州一个全职妈妈,接连遭遇三个老骗局,共计被坑走了75万元。骗子都有哪些套路,如何骗钱?为帮助市民识破骗子的伎俩,去年6月,福州三叉街派出所成立了“先锋宣讲队”,向辖区市民回溯破案过程,讲解防骗、防盗要点。去年6月至今,他们一共举行了20场宣讲,线上线下有数万人听课。

4个月内,女子接连遭遇三骗局

36岁的林女士,是福州的一名全职妈妈。去年9月14日,她第一次来三叉街派出所报警,称被一款所谓的线上理财产品骗了。林女士说,她在朋友推荐下,8月初,下载了一款理财APP,陆续投资18万元,其间盈利近4万元。直到9月14日,该APP突然打不开了,而她投资的钱,连本带利全部打了水漂。做笔录时,警察还向林女士讲解了该如何防骗。

没想到,事隔两个月,去年12月中旬,林女士又来报警,称12月10日到18日,她又被骗走了54.4万元。这次,她遇上了网络骗子,对方用QQ给她发了所谓的“逮捕令”,声称她涉嫌洗黑钱。还告诉她,要想证明清白,得往自己账户存钱,且要按他们的说法来操作。林女士信了,向亲戚朋友借钱,证明自己的“财力”,直到有人向其丈夫询问还钱的事,林女士才知道被骗。其间,林女士多次无视民警劝告,义无反顾地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结果把自己的钱转入骗子的账户。

第二次报警后次日,林女士再次来到三叉街派出所,一见到民警就说,“我又被骗了。”原来,眼看要过年了,为了还之前向亲戚朋友借的钱,林女士下载了一款借钱软件。一番联系后,对方称其信用很好,可贷款30万,但要先付贷款利息,走个流水,才能出款。结果,一来二去,她又被骗了3万元。

警察一番分析,她才知为何被骗

上个月28日上午,三叉街派出所教导员黄剑龙,决定给林女士上一堂防骗课。两名曾经接警的民警,给林女士讲起了骗子的套路。“三次受骗,三种骗局。”民警说,但都是老骗局。

回访时,民警给林女士介绍了当前几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同时建议林女士更换手机号码。为了防止林女士急于还钱可能会出现乱借钱情况,民警还向她讲解一些套路贷的问题。

听完警察的分析,林女士说,自己第一次受骗,是因为轻信了朋友,且见收益不错,就陆续加大投资,结果连本金都被卷走,大意了。而第二次,则更大意了。“当时对方说自己是警察,我就信了。”林女士说,对方告诉她,会有假警察给她打电话,让她不要信,于是她就没理会真正民警的劝告。最后一次被骗,也是骗子利用她急于用钱的心理。

民警还提醒她,凡是涉及钱的问题,一定要谨慎,并留下了自己的私人号码。“给你一个确定身份的警察手机号。”民警说,有疑问可打电话问他们。为了让林女士加深印象,民警还给她布置了一项作业,让她看一些与防骗有关的电影。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