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社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万余平方米违建店铺昨开拆
教你识别孩子轻生情绪
拖了4个月 租车押金还未退
司法拍卖 205万元股权拍出4亿
手机丢失谎报抢劫 男子被拘10天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州家长网络学校推出新年第一课,10万家长在线听
教你识别孩子轻生情绪
N海都记者 朱美芳

海都讯 由福州市关工委、市教育局与市妇联联合主办的福州家长网络学校,1月2日晚推出了新年第一课:《青少年自杀情绪的识别和预防》,福州有10万家长在线听课。

讲座的主讲老师詹锦华,是一位长期从事青少年心理咨询及治疗的心理学专家,现任福建省情商研究会心理咨询工作委员会主任、省红十字会心理援助中心办公室副主任。

詹锦华举了一些例子,并对这些例子进行了一一分析。

“八成学生有厌学情绪,学习压力是中小学生自杀的首要因素,青少年自杀中最典型的是长期学习压力导致的瞬间崩溃,自杀的诱因不过是最后一根压垮孩子的稻草。”詹锦华认为,小孩的不良情绪已经持续一段时间,只要父母或者老师能留心一下孩子的内心世界,与之交谈并积极开导,就可能发现问题。耐心听孩子说出心里话,不再一味责骂,而是平静对待孩子的消极情绪,想办法加以疏导,严重时可求助专业的心理医生。

“进入青春期的孩子有一部分会出现抑郁的情况,程度不一,但这是正常的,身体的发育以及对自我认知的加强,比如过胖过瘦等都有可能让青春期的孩子产生消极情绪。”詹锦华认为,抑郁症产生的原因是个体习惯了负面观念的认知模式,他们对自我、世界和未来更容易产生消极的想法,构成了抑郁消极认知。

詹锦华还提醒广大家长,孩子们在12岁之后,父母与子女的沟通最好像哥们或姐妹一样。要把家营造成温暖的港湾,在这里可以躲避风浪,可以加水可以补充食品,而不是战争的发源地。如果亲子关系紧张,那么父母就应先改变,增加爱的分量,增添爱的更多形式。父母要学习家庭教育知识,争取做一个智慧父母。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