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疟疾抗癌”靠谱吗?
种植牙补贴新政策出台 50岁以上缺牙市民可申领免费种植牙
揉眼揉出眼结石
回榕感谢医护人员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揉眼揉出眼结石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海都讯 眼睛不舒服时,很多人喜欢用手揉眼睛,福州的杨先生因此揉出两块眼结石,擦伤眼角膜。

记者了解到,杨先生今年40多岁,前些天一大早捂着左眼来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眼科。他告诉接诊的林泰南副主任医师,前一天晚上家庭聚会,他喝了些酒,之后感觉眼睛有些痒,睡前用手揉了几下,下手比较重。第二天早晨起床,左眼就睁不开了,像进了沙子一样,让爱人吹了半天也没有见效。后来用矿泉水冲洗,结果异物感越来越强,流泪不止。

林医生在他的上眼皮里侧找到两个米粒大小的黄点。

“这是结膜结石,是被你揉出来的。”治疗过程中,林医生拿针头轻轻挑,两粒结石像土豆一样被刨了出来。

林医生提醒,人的角膜特别敏感,用手揉擦容易伤到,影响视力。我们的手常常携带大量的细菌,揉眼睛时细菌或病毒乘虚而入,会导致结膜炎等。此外,揉眼睛时的压力会聚在眼球下方,造成角膜下方的弧度发生变化,出现散光,更严重的会导致失明。因此,眼睛出现异物感时,可多眨眨,或用干净的纯净水冲洗,如果症状没有改善,就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