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有医说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每天一锅保健汤 没病喝出肾衰竭
半百依姐熬夜追剧用眼过度 手机控得了“眼中风”
大吃大喝血糖飙高 七旬老人突发“舞蹈病”
马上种牙马上有牙 50岁以上缺牙市民特权,种1颗送1颗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吃大喝血糖飙高 七旬老人突发“舞蹈病”

N海都记者 夏雨晴 通讯员 陈宇娟

海都讯 福州70岁的张大爷平时身体硬朗,就是有点糖尿病。但近日,他突然像“中了邪”一样,大庭广众之下手舞足蹈,还挤眉弄眼、龇牙咧嘴,把家人和邻居都吓了一跳。医生说,他患的是“糖尿病非酮症偏侧舞蹈症”,一种因为血糖高引发的神经疾病。

家人说,除了糖尿病,张大爷其它身体素质都很好,过年期间天天吃大餐,也没去查血糖。

前几天,张大爷正在和邻居聊天,突然当着大伙儿的面,他的右手不自主地舞动、右脚不自主地抽动,同时伴有挤眉弄眼、扭头耸肩、龇牙咧嘴等奇怪动作,直到吃饭时都停不下来,家人赶紧把他送到医院。

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黄鸿旗副主任医师接诊后,给张大爷测了血糖,高达25mmol/l,超过正常值三四倍。

结合患者相关检查结果和病史、症状等,医生确诊为“糖尿病非酮症偏侧舞蹈症”。用了神经类药物,并降了血糖之后,张大爷很快就恢复正常出院了。

黄医生介绍,“舞蹈症”多发生于70岁以上血糖控制不良的老年糖尿病人,女性多于男性,治疗关键在于积极控制血糖。

3上一篇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