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版:汽车·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共享汽车仅两年就进入发展瓶颈期?
东风启辰推出惠民新政T60开启智趣好礼
“三新计划”引爆3月大促苏宁打造上半年“双11”
卡罗拉双擎E+上市买丰田新能源车有补贴了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9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平台退出 押金难退现象频发但也有部分平台运营良好
共享汽车仅两年就进入发展瓶颈期?

摩范出行
GoFun出行

N海都记者 陈文华

不久前,福州本土化的共享汽车品牌优驰爆出押金难退的问题,一时间共享汽车再度引发关注。据了解,2016年前后才出现的共享汽车,雨后春笋般涌出上百家,然而,仅仅两年后,许多共享汽车平台就陷入困局,用户押金难退现象频发。在福州就有沃出行、萌哒共享等无奈“退群”。

近日,海都记者走访了多家共享汽车平台,有关负责人均表示,虽然当前共享汽车遇到了一些问题,但前景仍然被看好,而一些头部平台企业运营良好,GoFun出行甚至已实现盈利。业内专家预测,随着人工智能、车联网的快速发展尤其是5G时代的到来,共享汽车市场将在2020年前后爆发。

把脉:“抢车位”很重要 运维成本太高

“损失了1000多万呀!”谈及萌哒共享的退出,陈总至今仍不甘心,“除了车子低价转卖外,什么网络、服务器、运营成本等全部打水漂。”犹记得2017年10月采购300辆江淮电动汽车时陈总的意气风发,“准备大干一把”,没想到才运营了一年左右,项目就被迫停止。至今陈总仍然看好共享汽车,“如果有机会还会再做”。

“停车场成本太高了!”在陈总看来,停车资源成本高是萌哒共享退出的最大原因,他透露,停车资源的成本占了萌哒共享运营成本的60%,“压得喘不过气来”。

在共享汽车行业,停车资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摩范出行有关负责人坦言,共享出行行业发展,必须“突破停车资源发展瓶颈”,他认为,“谁率先整合了停车资源,谁就能在这个领域拔得头筹。”

优驰出行的一位投资者则认为,目前共享汽车的主要消费群体是年轻人,大部分是新手,用来练手,造成共享汽车事故率较高,“一旦维修就耽误了运营,造成运营效率低下。”萌哒共享陈总认为,当前共享汽车使用者的素质需要加强,“车辆损坏比较厉害”。

他们同时表示,车辆的养护成本和公司的管理成本也较高。陈总断言,今年还将有不少共享汽车平台倒闭退出。

摩范出行有关负责人说,共享汽车是一项重资产运营的产业,起始阶段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他认为,目前部分共享汽车平台退出都是因为对资金及困难准备不足,“倒在资金链断裂的寒冬里”。

用户:车况差车内脏 拒绝押金要求

28岁的何先生去年年中时开始使用共享汽车,至今已使用了七八十次。谈及当初选择共享汽车的初衷,他表示,首先是当时刚拿驾照不久,代步的同时也练练手;其次是单位和家附近都有停车点;第三则是费用较低,比出租车便宜,时间也比较自由。

但他坦承,最近用得比以前少了,原因也有三点,一是车况变差;二是车内较脏;三是违章难处理。当然,要押金的平台,他肯定是不用的。目前他经常使用的是GoFun出行、摩范出行和联动云。何先生也认为,要让更多人接受共享汽车,关键是停车布点要多,便于大家提车及还车。

对于何先生反映的车况变差等情况,GoFun出行工作人员坦言,这是共享汽车发展必须经历的过程。据其介绍,GoFun会有专业团队的运营人员定期进行车内卫生清洁,从里到外仔细检查车况及卫生状况,确保用户有良好体验。

摩范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摩范出行会采用全程可视化的运营监控系统来提升对车辆安全运营的监管。他同时呼吁大家共同爱护共享汽车,维护共享汽车的使用秩序,文明出行。

前景:大浪淘沙强者胜 2019年是拐点

虽然目前暴露出一些问题,但业内专家表示,共享汽车行业尚未成熟,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据了解,目前行业只是淘汰了一些小公司,更多的大平台运营良好。据GoFun出行工作人员称,该平台目前多数城市已实现正向盈利,预计在今年6月底实现全面盈利。该平台在福州已经实现车均超7单/天。

该工作人员认为,今年将是共享汽车的发展拐点,只有摸索到正确的商业模式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目前在福州运营良好的有GoFun出行、摩范出行、神州iCAR、联动云等平台,均已实现免押金。其中GoFun出行已在福州投放1300余辆车;而摩范出行自去年3月进入福州后,仅一年就投放700余辆车,今年计划上线运营车辆将达到1200辆,新增网点约100个。

这两个平台的实力都十分雄厚,GoFun出行背靠全国最大出行服务运营企业——首汽集团;摩范出行则是北汽集团的子公司,北汽集团也为其提供了坚实的产品基础,并具有领先的研发优势和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GoFun出行采用“一城一策”战略布局,并在自动驾驶、区块链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尝试。

下一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