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电子报>科技资讯
分享

今天上午,小米公司在香港四季酒店召开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小米创始人、董事长雷军以及联合创始人林斌、黎万强、王川、洪峰、刘德以及CFO周受资等高管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小米即将登陆港交所主板 雷军:伟大的公司首先考虑赚人心

6月21日早间,小米更新了赴港上市的招股书,并进行了港股IPO路演,最高募资480亿港元。此次小米登陆港交所主板,将发行21.8亿股,定价区间为每股17港元-22港元,对应的估值是550亿美金到700亿美金,股票代码为“1810.HK”,预计在7月9日正式挂牌。

6月22日,雷军、林斌等高管在小米招股书上正式签字,这也意味着小米将成为港交所新政下首家同股不同权的公司。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这面向个人投资者的公开招股新闻发布会上,雷军对香港的媒体以及投资者介绍了小米公司。他表示在手机业务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之后,小米开始进行品类的拓展。在过去五年里面,从电视到笔记本电脑,到一百多款生态链的产品。这一路走来,小米有十几样产品在中国排到第一,甚至有几个产品排到了世界第一,小米已经被初步证明,有非常强的品类拓展能力。

到目前为止,小米连接的智能设备数已经超过了一亿台,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类IoT平台。他用了一个非常朴素的道理来表达小米的产品为什么受欢迎。“其实挺简单的,就是更高的品质,一半的价钱。”

在简单介绍了小米公司之后,雷军再简单介绍一下小米去年的财报。小米去年的收入1146亿人民币,同比增速是67.5%,这个增速在全球的大型公司里面排在第二位,在互联网公司里面排在第一位。雷军认为除了腾讯、阿里、Facebook之外,像这么大规模的公司增长百分之十几就算高速成长了。

那么,盈利情况怎么样呢?因为小米是一家过去接受了大量风险投资的企业,所以在上市的那一刻优先股要转到普通股,有一个财务上的记账的原因,把这些原因剔除,小米利润去年54亿人民币。今年一季度财报怎么样?我们继续高速增长89.5%,一季度利润17亿人民币,所以小米不仅仅是营收在超高速的成长,盈利能力也在高速的成长。

雷军在演讲中也主动回答了本次小米上市,业界最大的疑问:小米到底是一家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因为从招股书公布的财务数据来看,小米公司去年手机70%,IoT及生活消费品20%,互联网的服务接近10%。

对此,雷军表示,在过去的一个星期,他和团队认真地梳理了小米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雷军表示,在过去的八年时间里面,小米在每一轮私募投资的时候,投资者都给了我们非常高的估值,在三年半前国际投资者给小米450亿美金估值的时候,他们认为在小米身上有一件事情是独一无二的,全球罕见既能做硬件也能做电商,也能做互联网的全能性企业。“这种企业在今天的市场上非常罕见。”雷军说。

“我还清晰地记得三年半前我们的投资者DFT的投资老板问了我一个问题,说我给你划三种能力,硬件、互联网、电商,你能不能把全球这些大公司放进去?比如说把苹果、亚马逊、Google、Facebook放进去,他说你会惊讶地发现,小米在这些大公司里面会是唯一一家具备全方位能力的企业。所以在这里我并不是很纠结我们到底是硬件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我更在意的是,小米是一家独一无二的公司。”

雷军认为如今的小米就像二十年前我们所接触的互联网公司一样,小米可能是一个新物种。“这个新物种至于叫什么名字,也许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面一步一步会有更多像小米这样创新的公司产生,可能大家就会给这些公司一个新的名字。”雷军说。

就互联网业务而言,雷军认为小米的互联网业务也存在巨大的成长空间。首先,小米MIUI的月活跃用户还会持续成长。随着我们卖的硬件数量越来越大,它所带来的互联网用户就会越来越多。再者,互联网设备类型在增加。比如说今年一季度末的时候,小米电视和小米盒子的月活跃用户已经到了1300万,所以也存在着巨大的变现机会。

雷军认为,一家优秀的公司往往首先考虑的是利润,一家伟大的公司首先考虑的是人心,是用户是怎么想的。

他希望小米在未来十年的征程上,一步一步变成一家伟大的公司。

在演讲结束后,雷军、林斌、周受资等高管也在现场接受了媒体提问,经凤凰网科技整理,在不影响愿意的基础上略加编辑后如下:

小米即将登陆港交所主板 雷军:伟大的公司首先考虑赚人心

提问:雷总在上市前被授予了价值90多亿元的股权激励,是怎么回事?

小米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你好,我是公司董事,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董事会对董事长CEO上市前股权激励,这在过去很多全球公司新经济公司上市的时候已经是惯例了,建议大家可以上网搜索一下,有非常得多,小米不是第一家,应该也不会是最后一家。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这次的股权激励其实是在雷总完全不知情的前提下,我们几个董事开会,在会议里面大家一致赞成通过做出的决定。这也是大家对雷总过去八年带着团队,把小米从零开始做到今天这个规模,同时也是改变了中国制造业付出的努力的肯定和感谢,我们董事会都觉得是实至名归。

提问:雷总你好,我是《台湾商业周刊》的记者,您刚刚在简报上有提到,您觉得小米最独一无二的部分是结合硬件、零售和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您认为小米可以做到最关键的商业模式,最关键最核心的能耐是什么?谢谢!

雷军:我觉得小米能做到这样商业模式的前提是什么呢?是我们有一支经验丰富、跨行业组成的核心创业团队,我们早期的团队主要来自于谷歌、微软、摩托和金山软件。而且在互联网创新的公司里面,这群人的平均都拥有超过20年以上的行业经验。因为这种融合性的铁人三项的模式,对团队的要求是非常之高的。假如是一群大学生创业的话,是非常难以承担这么创新的商业模式的。

同时,这样的创新模式未来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提问:您好,我想跟管理层请教一下,你们在未来,会如何提高毛利率呢?你们去年大部分收入都是来自手机方面,你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那你们未来会如何提高其他业务方面的收入呢?谢谢!

雷军:去年财报里面小米硬件的毛利率8.7%,我认为这是小米最出色的地方,因为小米通过电商和新零售的平台,我们相当于这个成本毛利率里面还有一部分是零售获得的。这反过来说明,小米的定价是极其厚道的,这是小米非常与众不同的经营策略。我们会始终保持非常低的毛利,和非常低的硬件净利润,来保证小米的硬件产品在市场上有足够的竞争力。

那么,不意味着这么低的毛利率公司就不赚钱,公司去年净利率4.7%,因为小米利润的来源是来源于其他的几个方面。比如说互联网服务的收入,比如说生态链的股权收入等等。所以我觉得小米的利润率在硬件方面,我们未来不会超过5%,大概2%到3%。但去年可能比2%、3%还要低很多。所以这是我们长期经营的策略。

第二个问题是IoT,小米连接的IoT设备超过了一亿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类IoT平台。那么小米去年的收入里面手机已经占比下降到70%,IoT设备及生活消费品已经超过了20%。这个板块的增速是非常之快的,所以我们相信,再过一段时间以后,也许八年、十年后,我认为IoT设备会占到小米收入的百分之四五十。所以这一点我们看得非常清楚,小米具备几个主要的业务板块就是手机业务、IoT及生活消费品,还有互联网服务收入,主要是这三个板块。

去年手机70%,IoT及生活消费品20%,互联网的服务接近10%,主要是这三个板块的收入。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