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2版:社区新闻
3上一版
 
大学城春色无边
乌山桃花开踏春新去处
福州过拗九无寒更晴暖
农历二月的芥菜和圣庙路的书声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3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历二月的芥菜和圣庙路的书声

 

□海都聊天室

N本报记者 郭大路

过了拗九,福州人的年就算结束了。后天,进入农历二月。

老读书人这样描写福州二月:“抽芯芥菜满村圩,日子渐长二月初,自是书生真本色,枯肠只解贮寒葅。”

原来,在福州老读书人的眼里,二月重要的花不是满野的油菜花,而是不起眼的芥菜花。开花的芥菜,不用来欣赏,而用来吃。“此时芥薹茁花,谓之抽芯,贱如粪土,以之醯盐。”醯(xī),就是醋。葅(zū),指的是泡菜。大概的意思是,这白日渐长的二月,青黄不接的季节,把芥菜摘了洗了切了腌了,那就是咱们穷书生的二月“常食”啊。

说到穷书生的二月,最应该缅怀的是唐朝的李椅。公元772年,李椅被任命为福建都团练处置观察使兼福州刺史。一到福州,他就去了北门一带的学宫,看着破烂冷清的学宫,就知道福州是很没文化的。要知道,唐朝开国到那时的一百多年里,福建的进士不超过5个。李椅立刻下了决心,要在福州建个新的学宫。

要知道,在唐代,政府是不给地方任何教育经费的。各级官学的经费,要由各地方官自筹。在福州建新学的经费,有相当一部分,就是李椅和他的手下官吏一起节约开支筹集起来的。

公元773年,这些节省来的钱在如今的福州圣庙路上建起了学宫,原来的十几名生员有了去处,并且增加到了30多人。李椅775年就在福州任上去世,可是福州的读书人都记得,这三年里,每年二月初一,李大人都亲自讲学,以“五经训民,考教必精,弦诵必时”。于是,福州开始有了爱读书、尊重读书人的风气。李椅之后来福州任职的叫常衮(音同滚),是唐代著名状元宰相,他和李椅一样重视培养读书人,经常带着读书人谈经讲学。

公元783年,时时跟着常衮的晋江籍读书人欧阳詹终于下定决心,去长安应试。欧阳詹在长安考了9年,终于在792年考中进士,名次是全国第二。当时的第三名就是“文起八代之衰”的韩愈。欧阳詹后来回忆在长安考试的九年,说自己穷困潦倒,“遍祈于人”,要知道,欧阳詹的祖与父都曾经在州县做官,家境还算是中上的。那时候,尚未“出身”而“贱如粪土”的欧阳詹,也许会想起福州二月芥菜的滋味吧?节衣缩食为教育的李椅和常衮,也一定都吃过这“书生真本色”的腌芥菜吧?一箪食、一瓢饮,不能改其志,想想他们,欧阳詹还真没有理由退缩。

欧阳詹中了进士之后,福建的读书人士气大作,上榜人数大增。福建由原来的教育弱省翻身,接近了全国水平。而一千多年前的学宫,此后就不再迁移,变身为孔庙,一直矗立至今。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