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今日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简政放权“高效率”应成常态
停车毁绿拖就一个字
福州蓝拒绝“沙尘暴”
□微言1+1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下一篇4 2015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简政放权“高效率”应成常态

 

背景:福州市民王先生反映,他想将医师执业资格证书转移回老家武汉,却被仓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知,要12个工作日。此前,王先生曾在上海、青岛办过相同手续,均当场办结。(详见今日本报A11版)

随着机关作风建设的推进,“简政放权”成为热词,福州市及各区的窗口部门、行政服务中心,正在为市民提供着更加便利快捷的服务。从国家到省、市各级政府,至今仍在三令五申,并不断出台相关法规,要求各级各部门继续推进职能转变,说明简政放权工作仍有极大的“潜力”可挖。

以“医师执业资格变更注册”为例,同在福州城的6个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时限却有着很大的差距,有些做到当场办结,有些却要花上12个工作日。这一事项虽然“偏门”,但给市民带来的困扰却是实实在在的,12个工作日,至少要拖上两周时间,再加上不得不一而再地跑部门,市民费时又费力。更何况,若所有执业资格的审批事项,都不尽最大努力压缩时限,影响面将扩大到全社会。

诚然,若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只要是30个工作日内办结,都算符合规定。但法律法规的修改和调整,需要经过严格程序,存在滞后性。而简政放权工作却是当务之急。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可以通过行政手段有效压缩,关键在于相关部门是否愿主动“增负”。

简政放权,光靠“苦干、傻干”也不行。一味压缩审批时间,会带来巨大工作量,而创新工作,则是减轻压力的唯一出路。规范审批行为、改进审批方式、完善即办制度、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加速政策文件运转……只有把创新服务落实到行动上,才能让更多的事项当场办结成为可能。

今年是福州市的“机关作风建设年”,在年初的“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座谈会”上,提出“审批时限压缩在法定时限30%以内,简单事项‘即审即办、当场办结’”的要求。如何做到?市委书记杨岳早已给出答案:机关干部要秉持高要求,主动负重加压,不自甘平庸、不得过且过,努力使“满负荷、快节奏、高效率”成为工作常态。

 
下一篇4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