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两个“国”

班主任和打人学生的家长联系后,苏迎澜和林皓陆续接到了他们的道歉电话。

家长们对于欺凌行为的描述各不相同——“调皮”“动一下”,也有“踹了几脚”。一位爸爸解释,“他们这个年纪,平时可能会有沟通不畅的地方”,苏迎澜对这种弱化欺凌的措辞感到生气,马上普及欺凌的定义,“xx爸爸,欺凌分为主动性欺凌和反应性欺凌,反应性欺凌是指欺凌者事先受到了被欺凌者激惹或挑衅,但都属于欺凌。”在研究资料前,她原本也以为,反应性欺凌属于挑衅者的过错。

最让苏迎澜哭笑不得的是,一位家长什么都不了解,上来就说对不起,还把小逸的大名念错了,“我真不知道什么情况,老师让我们来道歉”。还有一位妈妈说,自家孩子也不知道被陈子杭打过多少次了。

苏迎澜意识到,这次事件不止于个例。她向其他家长打听,还有哪些孩子受过欺负,按照班级群的联系方式一一打过去,惊讶地发现自家的情况居然算是很轻的。

一年级时,王可诚就被陈子杭从楼梯上推下去过。刚从幼儿园毕业,王可诚妈妈以为小孩子玩心未定,只是调皮一点,但二年级时王可诚接连几天被打,有时候打肚子,有时候打心脏,晚上睡觉也会突然叫出声来。

有次放学,王可诚妈妈碰到陈子杭,说“你不准再打我们家王可诚,再打我就报警了。”陈子杭什么都没说。刚到家,她就接到了陈子杭爸爸的电话,态度恶劣,说她恐吓他家孩子。

王可诚妈妈曾想过报警,但班主任表示自己会处理好,考虑到报警可能对学校造成影响,最后还是没有追究。她知道班主任很负责,只要有同学受欺负了她都会处理,严重的会继续上报给保卫处,叫双方家长去学校,但最终都是以道歉收尾。

从三年级开始,不少孩子都发现,以前没有那么恶劣的同学也开始加入陈子杭,形成了一个四五人的小团体。郑书宜说,以前没什么人和陈子杭一起玩,但现在“他们已经变成一国的了”。郑书宜妈妈听一个家长说,“我家小孩儿说:我跟他是兄弟,所以他不会来打我。”大家似乎形成了一种共识,只要加入陈子杭就不会被欺负。

苏迎澜联系了十多个家庭,希望能一起签署反校园暴力联名信,呼吁校方重视起来,但并不顺利。

大多数家长担心学校会觉得他们闹事,孩子以后可能遭受不平等对待,也有家长觉得苏迎澜这么做只是想让她家的事情获得更大的影响力。苏迎澜很沮丧,也觉得这些家长有些可怜,“明明被欺负了,但是又不敢说,连爸爸们也不敢说。”她理解家长们的担忧,当地好的小学并不多,家长都很珍惜进这所学校的机会。

最初接到苏迎澜的电话时,郑书宜妈妈也很惊讶,“要搞这么大吗?”但得知她这么做也是为了整个班级考虑后,她决定站出来支持她。虽然女儿并没有被欺负过,但她听说了太多同学被打的事情,不希望自己的女儿在这样的氛围中长大,“既然学校没有处理得当,就要有一个家长来处理,我觉得她挺英雄的”。

最终,这三个家庭一起签下了反校园暴力联名信并按下手印。苏迎澜原本想借此呼吁学校加强反校园欺凌科普教育,但担心对其他家庭造成影响,最终没有拿出来。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