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2023年以来,经过来水偏枯的1至4月,5月的降水也并未根本扭转局面。云南当地的判断是,降水过程对旱情缓解有限,至6月初全省大部地区无有效降雨,局地旱情仍将持续和发展。

降水的影响已体现在发电量上。今年4月,云南省降雨量仅16.9毫米,同比下降71%;同期发电量则为215.9亿千瓦时,同比降幅亦达到19.65%。

天风证券援引数据显示,在广东省电力供给结构中,2022年云南送广东电量为1221亿千瓦时,占广东省外受电量的68.92%,占广东发受电量总和的16.03%。6至8月,广东即将迎来用电量季节性高峰,云南的缺电可能加剧用电难题。

同为西南地区的四川,也在面临用水不足的情况。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凉山州会东县城镇居民生活饮用水水源告急。5月29日,四川凉山州会东县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发布消息,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水的通知,其中一条“过于频繁洗澡并不对皮肤健康有好处,每月以2-4次最为适宜”的建议,引发市民关注和热议。

成都市气象台5月30日10时2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成都市武侯区、锦江区、青羊区、成华区、金牛区、青白江区、高新南区、高新西区和东部新区的所有乡镇(街道)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5℃以上。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北方正经历大面积降雨天气。据中国气象爱好者,最近10天陕西、山西、河南、山东降水量比常年偏多1~2倍以上,气温偏低1~2度,以往那种高温干热天气彻底消失不见。

今天晋陕豫又遭遇新一轮暴雨袭击,灵宝降雨量120.5毫米、出现5月历史首个大暴雨日,这么一波接一波的降雨给即将或已经开始的冬小麦收获季带去一定困难。不过随着副高减弱,中原的雨水将迅速结束、天气转晴气温回升,但西部大巴山区、陕甘一带6月初仍有降雨,要注意连阴雨给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事实上北方近来的多雨天气已经影响到了冬小麦的收割,据凤凰新闻客户端视频,近日,河南驻马店、南阳等多地连续阴雨天,据驻马店的姚先生称,600亩小麦因阴雨天气致使小麦出芽,几乎颗粒无收。姚先生介绍:小麦成熟后不太干,没有及时收割,加上当地连续四天下雨,小麦长出了嫩芽。

据河南日报消息,目前多地已开始抢收小麦,全省小麦已收312.6万亩,各地正积极应对本次降雨。为保障夏粮抢收,河南省推出十项应急抢收、烘干晾晒措施。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