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电子报>科技资讯
分享

出租车赢了,滴滴已死!

作者:默城

在过去的100天里,接连两个女生因乘坐顺风车而被凶手残忍杀害,滴滴也因此被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舆论的建议和力量,能助力于滴滴更好调整规范,不断补上短板,真正与用户利益和公共利益保持高度一致。使之在砥砺自我和越挫越勇中,呈现出一个健康有序安全的网约车环境。

不过在现实的舆论场中,面对滴滴事件,舆论已经陷入了一种“过度狂欢”的局面,而不是一种正常的舆论监督与倒逼。比如说发起卸载滴滴行动,渲染并鼓动公众对滴滴的负面甚至是敌对情绪,这些已经远远脱离了对滴滴事件的正确关切,也难言理性倒逼。

不得不承认,滴滴确实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同时也不要忘了,在过去几年,滴滴的存在给大家带来了便捷出行。如果一味排斥滴滴,盲目对滴滴进行道德审判,那所呈现出来的必然是一种网约车服务“倒退”的状态,打车的便捷效果,怕是也会急剧消解。

不得不承认,滴滴确实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同时也不要忘了,在过去几年,滴滴的存在给大家带来了便捷出行。如果一味排斥滴滴,盲目对滴滴进行道德审判,那所呈现出来的必然是一种网约车服务“倒退”的状态,打车的便捷效果,怕是也会急剧消解。

有人会说,网约车又不止滴滴一家,滴滴就算没了,也会有其他平台顶上来,这就是典型的片面逻辑,有一叶障目之嫌。众所周知,滴滴虽然目前在安全层面还有一定的漏洞,但不得不说其仍是网约车企业层面做的最好的。根据此前36氪的调查《滴滴、嘀嗒、神州、首汽谁更安全?实测6家网约车平台安全机制》显示,滴滴是安全产品最全的,内容囊括了紧急求助、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等,只有嘀嗒能勉强跟上脚步,例如首汽、神州、美团、曹操等,都差了一大截。

试想,如果滴滴真的被逼消逝,那公众出行便可能退回六年前线下的出租车和黑车时代,这真的是那些媒体和卸载滴滴的公众想看到的结局吗?

出租车赢了,滴滴已死!这不是胜利,而是现实之痛,依照现在这种情形,相信公众很快就能感受到。

“为了利益而丢掉责任”,这是目前舆论场对滴滴的评价,但其实滴滴并不是黑心企业,甚至可以说亏大了。今日有媒体报道称,2018年上半年滴滴亏损急速扩大至40.4亿元,在乘客补贴和司机奖励(冲单奖)方面的投入高达117.8亿元。好吧,这样的企业说其为了利益,便有些不符实了。

相信滴滴有自己的难处。现在在全世界,从来没有一家交通运输企业,会因为个别司机的刑事犯罪,而遭到现在舆论这样的道德审判,还有如此高级别的安全检查。

外面不说,就说国内,最典型的便是出租车情况。国人对出租车的厌恶不是一星半点,出租车害人案也不是一起两起。比如,2016年上海出租车司机杀害孕妇,2017年青岛出租车司机砸死母子等出租车伤人害人事件屡见不鲜。至于杭州,也有2005年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女生“吴晶晶被害案” ,曾引起过全城恐慌。

可是奇葩的是,这些耸人听闻的案件,并没有给出租车群体和公司带来什么实质性影响?试问,这些案件发生时,交通部门在哪里?媒体舆论在哪里?出租车公司又受到了什么现实处罚?就拿青岛母子乘坐出租车被司机砸死事件来说,现在网上仍然流传着其家人维权,求一个交代的帖子,但到现在似乎也没有解释,没有通报说明,网络信息表示,涉事的出租车公司甚至没有赔偿。

说这么多并不是要为滴滴开脱,其确实要自责,自省,承担责任,为公众提供一个便捷又安全的乘车环境。但是,必须给滴滴一个公平而合理的对待。

说白了,法律规定的责任,自然由法律来界定,交通部门作为主管方,对交通运输行业应该做到一视同仁,无论是出租车,还是网约车。必要的苛责和应有的宽容都不能缺位,希望相关部门和公众舆论,推着滴滴往好的方向走,而不是拉着其倒退。过犹不及,那对整个社会文明来说都是伤害。

责任编辑:金林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