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电子报>新闻快讯
分享

漳州将组建各类职业教育集团,健全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建设职业教育实训基地……这是导报记者近日从漳州市政府下发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中获悉的。

设立市级产教融合专项资金

《通知》指出,要组建各类职业教育集团。鼓励国有企业、龙头企业与职业(技工)院校联合办学,引导和支持国有和龙头企业牵头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职业教育集团。支持骨干企业、行业组织、职业(技工)院校等共同组建多元投资主体职教集团。《通知》还指出,要健全经费投入保障机制。设立市级产教融合专项资金,定期对入选各级产教融合试点企业、各级产教融合研发和实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园区职业技能提升中心等给予财政预算专项资金支持。其中市级及以上产教融合试点企业给予每家50万元资金支持。

加快建设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通知》提到,政府主导加快建设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以及职业(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业的产业实训基地。同时完善校企联合育才机制,全面推行“校企联合招生、共同育人”的现代学徒制、“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的企业新型学徒制,扩大高职教育“二元制”和企业“订单式”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模。

在激励机制方面,《通知》明确,允许职业(技工)院校根据产教融合项目,依法采取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选择优秀企业合作。经所在单位同意,职业(技工)院校教师和管理人员、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人员根据合作协议,分别到企业、职业(技工)院校兼职的,可根据有关规定和双方约定确定薪酬。教师拥有知识产权的技术开发、产品设计等成果,可依法依规在企业作价入股。职业院校通过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社会培训、自办企业等的所得收入,可按一定比例用于学校绩效工资分配,追加绩效工资总量。(海峡导报记者 赖雅红)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新闻快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基础公司首获福建省建筑业协会微创新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