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电子报>体育资讯
分享

银牌不是成色最足的褒奖,却足以令奥莎娜·丘索维金纳开心至极。

笑容,放大了她眼角的皱纹。在周边那些青春如花的孩子群中,33岁的丘索维金纳有些突兀,当她1989年就第一次登上国际大赛舞台时,这些年轻的竞争者们,甚至还未出生。

她容颜老去,却是此刻最美丽的胜利者。

体操,是丘索维金纳的至爱,却不是全部。如果没有儿子阿廖沙的那一场大病,也许丘索维金纳不会坚持到今天。北京奥运会女子跳马银牌,是对这位伟大母亲的回报,她说:“这是赐予阿廖沙的最好礼物。”

33岁?我才18!

进入女子跳马决赛的8名选手里,只有程菲与丘索维金纳拥有以自己命名的动作。1992年,她曾作为独联体队的一员,获得巴塞罗那奥运会体操女团金牌,北京,是丘索维金纳参加的第5次奥运会。在此前的个人全能比赛中,她名列第9,依然证明了自己是体操世界最顶尖的选手之一。

程菲的失误,并没给看多了大世面的丘索维金纳带来多少情绪波动。她的首个动作“丘索维金纳跳”完成质量不错,得到15.725分,第二个动作空中姿态略有欠缺,得15.425分,最终得分15.575分,以0.013分的微弱优势击败出现重大失误的程菲赢得一枚银牌。

“和每一次比赛一样,我只关注自己的动作,也绝不去想能不能拿奖牌。我想,今天我只是做了一次毫无意外的表演罢了。”在一群比自己的儿子大不了多少的对手面前,北京奥运最高龄的女子体操选手丘索维金纳又焕发了青春:“我从未感到自己已经33岁,我像是只有18岁。”

至于她如何保持活力?“这是一个秘密。”

丘索维金纳:银牌是给儿子最好礼物

母爱创造的奇迹

丘索维金纳的精彩,并不仅仅关于一位突破了年龄界限的“老家伙”对事业的执着。这是一个关于伟大母爱的故事。

独联体解散后,丘索维金纳回到故乡乌兹别克斯坦,因为训练条件的简陋,成绩一直平平。在代表祖国参加广岛亚运会时,她与本国摔跤选手库尔帕诺夫相识相恋,走入婚姻殿堂。1999年11月,他们的大儿子阿廖沙出生了。

本该平静的生活在2002年掀起了涟漪。阿廖沙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夫妻俩倾其所有为儿子治病,但国内的医疗水平有限,出国治疗成了唯一选择。德国科隆大学附属医院接纳了阿廖沙,但高昂的医疗费用成了勒在母亲脖子的绳索。

“我没有选择,如果我不比赛,阿廖沙就活不下去。”几乎已经退隐的丘索维金纳重新回到职业赛场上,不停歇地参加比赛,给儿子的生活注入“氧气”。她创造了一连串的奇迹,2003年阿纳海姆世锦赛,丘索维金纳获得了跳马金牌,距离上一次自己在世锦赛上夺冠,过去了整整12年。

奥运会的银牌只是这一连串奇迹的延续。仅有的小小遗憾是正在康复中的阿廖沙无法随母亲同来,“他现在很健康。不过8月11日学校开学了,阿廖沙无法赶来北京。我每天都与他通电话,听到我的成绩,他一定会为妈妈骄傲。”

丘索维金纳:银牌是给儿子最好礼物

高龄偶像梦想伦敦

居住德国后的一段时间,丘索维金纳仍一直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赛。阿纳海姆的那一次胜利,令她成为乌国首位获得世界冠军头衔的选手。

2006年,丘索维金纳获得了德国国籍,改为德国效力。她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在德国无人能威胁她的地位。队里的后辈们一直十分尊重丘索维金纳,“她是我们的偶像。她不会在训练中把一套动作做上20遍,她只做一次完美的训练就够了。”17岁的队友欣德曼说。

今天,整个体操世界都已经将丘索维金纳视为奇迹。“我不知道她怎么能做到33岁还保持着状态。”美国体操队队员萨克拉莫内惊叹道,“我才20岁,我的背、膝盖都有伤,可能还有关节炎。奥莎娜真是我们的榜样。”

与丘索维金纳作为队友一同参加1992年奥运会的瓦列里·柳金,她的女儿刚获得全能冠军,一直对当年的师妹留有深刻印象。“她总是能上很难的套路,甚至比男生做的动作还要难。她能比赛到今天,绝对是一个奇迹。”

2012年伦敦奥运会,37岁的丘索维金纳还会继续吗?教练莎娜·波尔雅科娃不敢确定,“天天都有人问这问题,我不知如何回答。体操是她生活的重要部分,但家庭才是真正第一位的。”

“如果有机会,我想我会参加自己的第6次奥运会。”倒是丘索维金纳说得更肯定些。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体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