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近日,一段“211毕业生从500强裸辞干保洁”的视频在网上走红。据极目新闻报道,当事人小代24岁,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曾在一家世界500强公司的培训部做内勤,“24小时工作的状态”很让人焦虑。不爱说话的小代辞职后选择在一个家政公司做保洁,公司90后老板表示,岗位定义不是传统保洁阿姨,而是“家庭卫生管理师”。不少网友为小代的选择点赞,有人羡慕她的勇气,也有人称这就是脱下“孔乙己的长衫”。

看了小代的故事,不少人深有共鸣,从早响到晚的单位电话、微信群里一个又一个新的工作,很多人陷入焦虑难以入眠,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难以企及。“我终于可以选择我的人生了。”这是小代选择保洁一职的感受。“去客户家上单,每天都能感受到自己的技能在被一点点填满。”在这份新工作中,小代不仅享受着自己现下的生活,还努力钻研技能。既能够尊重自己的内心,又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这种自己与自己的和解,是多少人的期待。

然而,在这个故事里,211、500强和保洁的碰撞很容易令人不解。当得知小代的学校和专业后,一位业主发出灵魂三连问:“你爸妈知道你现在在做这个吗”、“为什么没去考研”、“想过去考公务员吗”。虽然业主可能只是无心之问,潜台词还是觉得小代的这份工作与她的学历不相匹配。在一些传统的观念中,似乎保洁等是门槛较低的工作,不该让211毕业的大学生来做。而追求考研考公,在大厂工作,才是对父母的回报、对自己努力的肯定。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