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电子报>新闻快讯
分享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截至目前,已推出八个“一件事”服务事项,均为全省甚至全国首创,集成高效的便民服务,解决了“难办事、多点跑”的痛点,让企业群众办事省心省力。

去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将服务窗口前移至厦门安居集团有限公司的服务大厅,为购买保障房的申请家庭提供“一站式”服务——即实现购买保障性住房签约、提取公积金、申请公积金贷款和签约提取公积金自动还贷业务一次性申请、一站式联办。此举在全国率先实施。截至今年5月底,该中心已累计为购买保障房职工办理一站式公积金提取、公积金贷款业务17188笔。

厦门率先在全国实现企业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税费业务一体化申报。此前,企业需要多头申报,费时费力。如今,只需登录厦门市电子税务局平台,无需二次登录即可跳转至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办理业务。此项举措推出以来,厦门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平台跳转登录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达65886件。

厦门率先在省内实现企业开办商事主体登记、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登记和社会养老保险开户“一网通办”。企业只需登录一个平台、进行一次认证、填报一份表格,即可办结企业开办中的就业登记、员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登记等多项关联业务。截至5月底,厦门已有720家企业通过“一网通办”的方式成功开设单位住房公积金账户。

职工入职时,企业为其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设立、就业登记、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等业务,可一次提交、当场办结。目前,厦门企业通过“一件事一次办”的方式已为378名职工开设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

厦门率先在省内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与社会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一键申报。单位经办人只需登录一个平台、进行一次认证、填报一份表格,即可一键办结住房公积金年度缴存基数和社会养老保险年度缴费基数申报。据悉,2021年,厦门成功办理一键申报业务的单位共计1021个,涉及27340名职工。

厦门率先在全国实现企业员工离职劳动关系解除、社会养老保险减员和公积金账户封存三项业务打包成“一件事一次办”。截至目前,厦门企业通过这一方式已累计为1805名职工办理公积金账户封存。

厦门还率先在全国推出住房公积金、社会养老保险线上一键缴纳业务。企业通过厦门市电子税务局平台,只需一次登入、一键操作,即可一并完成跨部门跨业务的费用缴纳。目前,厦门共有两家企业通过该方式一键缴纳住房公积金及养老保险。

此外,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还联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住房公积金提取与二手房转移登记联办服务。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新闻快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