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城事/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电动车骑手殒命货车下
福建首次摸清水利“家底” 我省水土流失情况好转
福建海洋“体检报告”发布 27个排污口水质不能“达标”
公交车溜坡 撞断电线杆
校企合作 推动福建高职教育
“爸妈,我坐上的士了,牌照是×××”
新闻搜索:

3上一期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3年6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爸妈,我坐上的士了,牌照是×××”
专家支招:夜间打车,遇见形迹可疑者,可以给亲友打电话
 

N本报记者 周德庆

本报讯 日前,国内有媒体报道,在河南省太康县,23岁的女大学生姜莉莉夜晚打车回家途中,不幸被的士司机奸杀(详见本报5月31日A15版)。福州的一位读者说,这个悲剧提醒我们:夜间打车,千万别忘了自身的安全防范。

运管部门提醒,夜间打车,如遇形迹可疑者,可打电话给亲朋报行踪。电话中,可不经意地传递可疑者身份、车辆等信息,千万不要和对方正面冲突,特别是老人、女人和小孩。

在福州,也曾发生过类似的案件。去年5月24日早上6点,闽侯的陈依姆在福清石竹客运站准备拦车回家时,误上了一辆“黑车”。结果,陈依姆被绑架,家人也接到了勒索电话。所幸,20多小时后,陈依姆机智逃生。随后,绑匪也被福清警方抓获。去年3月25日凌晨,福州的一位夜班的哥,在晋安区沁园路附近的一条巷子里,遭遇劫匪,身上财物被抢,其本人也不幸遇害。

夜间如何安全出行呢?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请他们支招。

福州市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处:夜间到偏远的地区,司机和乘客最好在出发前先向公司或家人通报情况;司机和乘客最好在沿途的派出所登记各自的信息。

福州警方:夜间打车出行时,上车前,先记住车辆的车牌、驾驶员的特征等,并及时告知亲朋。上车后,如果遇到可疑情况,可拿出电话,告诉家人或朋友自己的行踪,拨打电话时,要注意技巧,不经意地传递可疑对象的各种信息。比如,“爸爸妈妈,我在××路打到的士了,车牌是×××,记得来接我啊!”

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先保持冷静,千万不要和对方正面冲突,避免激怒对方,并尽可能地记住对方的体态和面部特征等,安全后再报警。

 
3上一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