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战火似乎烧向了俄罗斯边境。

俄罗斯方面称,布良斯克州2日遭到乌克兰武装团体袭击,可能约50名袭击者从乌克兰潜入该州,“挟持了数量不明的村民”,并与俄方发生激烈交火,造成了两名平民死亡,还有儿童受伤。此外,乌方还在其他一些边境地区发动无人机袭击和发射炮弹。据悉,在俄方解救人质后,这群袭击者突然消失了,俄方正在展开搜寻。

战火烧向俄边境?普京紧急改变行程的原因是什么?

有关报道

之所以说这次冲突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首先,俄罗斯本土以前虽然也曾遭到袭击,但大多是无人机发动的攻击,地面的武装人员直接发起行动还很罕见。从空中到地面,很可能意味着战斗的性质发生巨大变化。

其次,摊开地图就可以发现,布良斯克州位于俄罗斯与乌克兰、白俄罗斯的交界处。这里虽然从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就是前线,但这是第一次受到地面武装分子的袭击。

所以,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紧急改变行程,取消了计划中的皮亚季戈尔斯克之行。随后他在视频讲话中表示,乌方针对俄罗斯布良斯克州平民的袭击是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强调:“这是恐怖分子的攻击。目前正采取措施,以消灭这些恐怖分子。”

战火烧向俄边境?普京紧急改变行程的原因是什么?

克里姆林宫(资料图)

布良斯克州的事件会使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的地位会发生改变吗?

在2日的记者会上,佩斯科夫被问到这一问题,他回答称:“暂时还谈不上”。

不过,佩斯科夫同时表达了事态的严重性。他说:“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他正收到强力部门的报告。其中向他报告的有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国防部长绍伊古和国民卫队负责人佐洛托夫。”

对于俄方的指控,乌克兰方面予以否认。乌方认为,所谓“一群乌克兰破坏分子越境进入俄南部布良斯克地区并向平民开火”的说法完全是一派谎言,是俄罗斯为寻求国内支持“制造借口”。乌总统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莫斯科想借此来升级冲突。

战火烧向俄边境?普京紧急改变行程的原因是什么?

“俄罗斯志愿军”领导人丹尼斯·尼基丁(左)

此外,一个自称是“俄罗斯志愿军”的组织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声称对布良斯克州袭击事件负责。

“俄罗斯志愿军”这个组织,有分析人士认为:“显然,这是乌克兰国防情报部门的一个分支。他们的网页上充斥着有关联合行动和其他活动的信息。这是乌克兰武装部队内的一个组织。他们参与了许多恐怖行动。”

不管是“乌克兰武装团体”还是“俄罗斯志愿军”,俄罗斯本土遭到袭击都是非常危险的信号。加上近期乌克兰方面动作频繁,更让人们对俄乌局势格外担忧。

就在3月1日,俄方称,乌克兰准备对克里米亚实施“大规模无人机袭击”,但被挫败;2月28日,乌克兰一架无人机试图对莫斯科地区一天然气设施发动袭击,但最终在距目标10米外处坠毁,而此地距克里姆林宫不到100公里;2月27日,乌克兰无人机还攻击了别尔哥罗德和布良斯克,一架乌军无人机被俄军方击落,另一架则袭击了一座油库,引发了大火。

战场上大的战略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但细微处的“擦枪走火”也很可能引发难以预料的结果,特别是在当下,地面战火燃烧到俄罗斯境内,加上空中无人机侵扰不断且机动性很强,莫斯科方面感受到的威胁,会否让前线局势发生变化,真很难讲。(图片:新华社、北京日报等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一季度实现归母营运利润387.09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