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肖新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甄翔 牧之】连日来,俄乌双方围绕乌克兰东部重镇巴赫穆特展开激烈争夺,让这座本不起眼的小城成为俄乌局势的焦点。俄私营军事集团“瓦格纳”8日称其已完全控制巴赫穆特东部地区。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同日表示,乌军部队正准备在巴赫穆特发动反攻。除了极其惨烈残酷血腥的战斗,乌方是撤还是守的态度也几度更改。有外媒爆料称,泽连斯基与军方高层的分歧越发明显。与此同时,持续“拱火”的欧盟发现自己的弹药库存“不够用了”,各国防长8日开会商讨“团购”弹药提案。此外,黑海粮食运输协议将于3月18日到期,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日突访基辅,就续签该协议展开探讨。

“巴赫穆特或在几天内失守”

据俄塔社8日报道,“瓦格纳”创始人普里戈任当天在社交媒体上称:“瓦格纳集团已完全控制巴赫穆特东部地区。巴赫穆特河以东所有地区完全由瓦格纳集团控制。”俄《论据与事实》周报网站同日称,当前,巴赫穆特形势对乌军来说变得越来越困难。在乌军控制下通往这座城市的唯一道路时常受到俄军袭击。乌军在该市的集结受到俄军作战包围的威胁。因此,乌军部队正试图在夜间沿着土路或田野撤出设备和部分人员。这与乌克兰领导层关于继续为这座城市而战的声明相矛盾。随着时间推移,巴赫穆特的控制权将越来越不在乌军一方。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当天警告说,经过几个月的激烈战斗后,不排除巴赫穆特在未来几天失守的可能。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8日报道,泽连斯基当天表示,乌军部队正准备在巴赫穆特发动反攻,因为这座城市不应被封锁。泽连斯基7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如果俄军控制巴赫穆特,就将拥有攻占乌东部主要城市的“畅通道路”。CNN称,泽连斯基拒绝从这座城市撤军,他这番最新言论是为自己让乌军坚守这座被围困城市的决定进行辩护。“我们知道,在巴赫穆特行动之后,他们可能会采取进一步行动。他们可以去克拉马托尔斯克,也可以去斯拉维扬斯克,这将为俄罗斯人在(控制)巴赫穆特之后通往顿涅茨克方向的乌克兰其他城镇开辟道路。”

外媒注意到,对于在巴赫穆特是守是撤,泽连斯基与军方高层间的分歧越发明显。德国《图片报》报道称,出于保存实力考虑,乌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内要求“保存部队有生力量”快速下令将军队撤出巴赫穆特区域,但遭到政府拒绝。有分析认为,泽连斯基想亲自上阵充当“军队指挥官”,像去年保卫基辅一样完成坚守巴赫穆特的任务。但在领导军队方面,扎卢日内要比泽连斯基更有资格且具备战略眼光。基辅社会学研究所今年1月进行的民调显示,泽连斯基与扎卢日内领衔乌克兰“最受欢迎的领导人”,两人支持率差距仅为4个百分点。

“爱国者”抵乌?波兰辟谣

《敖德萨邮报》等乌克兰媒体7日报道称,波兰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在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表示,经过波兰的努力,第一批“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和“豹”式主战坦克“都已抵达乌克兰”。由于“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对于俄乌冲突的敏感性,相关报道迅速引发外界关注。而当乌媒向波兰国防部寻求进一步消息时,才被告知上述消息完全是一个“乌龙”。乌国家通讯社表示,波兰国防部的工作人员回应称,布瓦什恰克当时讲话的内容是,经过波兰的长期努力后,其他国家才同意向乌提供“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而非证实乌方已经获得了这款武器。

由于自身弹药产能无法满足乌克兰战场的“无底洞”,欧盟各国的弹药库存都已大幅减少。欧盟各国外长8日齐聚布鲁塞尔,讨论一个由欧盟委员会出面,统一为欧盟各国采购弹药,并加快向乌提供155毫米口径炮弹的方案。这个方案是由反俄最积极的国家之一、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在日前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提出来的。根据该方案,欧盟各国上报各自需要的弹药数量,然后由欧盟委员会统一向各国的军工企业以低价采购,然后再在欧盟各国内部分配,相当于一次“团购”。

不过有分析认为,欧盟这一提案实现难度很大。在时间上,提案的讨论、修改、投票通过恐怕还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即使提案获得通过并开始招标谈判,欧盟各国的军工企业扩大生产规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欧洲版8日报道,一些欧盟国家已经表示,他们不会参与欧盟任何联合购买弹药和武器的计划,其中包括爱尔兰和奥地利等非北约成员国,匈牙利也不愿意通过欧盟基金向乌输送武器。匈外长西雅尔多6日批评称,美国和欧盟患上某种“军事精神病”,二者似乎在相互竞争,看谁能向乌克兰输送更多武器。

古特雷斯突访基辅

据俄新社8日报道,古特雷斯和泽连斯基在基辅举行的会谈上呼吁延长粮食协议,因为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粮食出口对世界粮食安全和食品价格至关重要。路透社称,古特雷斯7日抵达波兰后才宣布对基辅进行短暂访问。这是他过去一年来第三次访问乌克兰。此外,联合国代表下周将在日内瓦与俄罗斯代表团举行会谈,预计会晤将涉及俄罗斯粮食和化肥出口问题。

法新社称,古特雷斯此次访问基辅的核心事项是商讨延长黑海粮食运输协议。去年7月,俄罗斯、乌克兰就恢复黑海港口农产品外运与联合国和土耳其签署协议。协议有效期120天,同年11月19日到期。同时,俄罗斯与联合国签署有关俄农产品出口的谅解备忘录,以确保俄粮食和化肥畅通无阻地进入世界市场。去年11月17日,俄外交部宣布将黑海粮食运输协议延长120天。这一协议将于今年3月18日到期,只有在各方没有正式提出反对的情况下才会继续延长。截至3月3日,在该倡议框架下乌克兰已出口近2300万吨谷物和其他食品。

俄独立电视台网站8日报道称,乌方对延长“粮食协议”非常积极,并期待借古特雷斯此访获得联合国方面更多支持。俄外交部日前则表示,由于西方暗中阻挠,“粮食协议”中解除俄方农产品和化肥进入世界市场限制的条款并未得到落实,这一协议已被西方“无耻地埋葬”。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巴赫穆特东部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