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电子报>新闻快讯
分享

三年了,不少人终于可以今年回去跟家人团员过个春节了,而这也带动了上门做年夜饭。

对春节的重头戏——年夜饭,有的人会选择去酒店或餐厅吃,省去自己做菜的麻烦,也能享受服务,有的人则会选择在家吃。有人既想在家享受温馨的氛围,又不想花费时间准备菜品怎么办?这就催生了一种新业态——上门年夜饭。

据中新经纬报道称,目前上门做饭的服务模式主要有两种,全包或者半包。全包就是厨师带上所有需要的食材去客户家烧菜,客户一般需要支付一定金额的跑腿费。半包就是客户自己准备好食材,厨师上门负责烧菜即可,此时收取的是厨师上门的服务费。

目前上门做饭平台选择的一般是厨龄较长、经验比较老到的厨师,这些厨师大多在酒店或餐馆任职,兼职来上门做饭平台接单。

据漆国庆讲述,有的厨师手艺比较好,客户口碑好,平台就会积极派单给他,一般情况下每位厨师一天接一单,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可以接两单。

春节期间,按照平均每天1600元-2000元收入计算,厨师连续工作10天可以挣到约2万元,有厨师甚至愿意放弃酒店工作,专门接上门做饭的单。

不过,专门在上门做饭平台接单的厨师张先生告诉中新经纬,在春节这种旺季也并非能保证每天都有单。“有时一天好几个单接不过来,有时一天都没单,得看运气。单价比较低或者想休息的时候有单也不接了。”张先生说。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对中新经纬表示,目前法律上对上门做饭服务没有专门规定,但按照现有的法律,它应该属于餐饮服务机构,需具备餐饮服务的经营许可证。

陈音江认为,上门做饭涉及进入私密空间、食品安全等问题,平台对于厨师相关资质的把控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厨师的健康证、厨师证以及无犯罪记录证明等。如果出现安全问题,平台是需要负责任的。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新闻快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